年俗不必排斥新元素

作者:车乂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5-02-26 19:03:33

  羊年春节,网络在线抢红包着实又火了一把。两大互联网巨头腾讯微信和阿里巴巴支付宝的官方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2014年的200倍,QQ红包收发总量为6.37亿个,抢红包人数1.54亿;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达2.4亿个,总金额达到40亿元。而亲朋好友在拜年道贺之余,也往往就红包“抢多少”“如何抢”快乐分享一番。一种声音认为,过年抢红包剥夺了春节家人难得的团圆时光——年味淡了。

  在传统文化的概念里,新年红包寓意驱瘟辟邪、吉祥如意、财源广进,有在农历新年伊始讨个好彩头之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与传统年俗融合创新,衍生出诸如在线抢红包、微信拜年等新年俗。不可否认的是,在线抢红包本身的碎片化、即时性等特点,确实会排他性地占去人们面对面交流的时间,形成所谓的“路径依赖”。

  笔者以为,时代在发展、年俗在变迁,浓浓年味不应排斥和拒绝新元素的注入。浓浓的年味是即使“人在囧途”的游子也要不远千里归乡团聚,是老家火红的春联、鲜艳的窗花和声声爆竹,是人们对来年搞好生产、做好工作和收获美满幸福生活的憧憬,是特色年俗非遗项目等的精彩亮相,当然更包括对父母家人的陪伴。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QQ、微信等新媒体社交平台越来越为平日里天各一方的家人、朋友所青睐,“技术福音”带来的是在线交流、远程团聚,使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而新春佳节诸如“摇一摇”在线抢红包,可以成为与父母家人加强互动、增进感情的好方式。面对自己的“朋友圈”,在线抢红包抢的是一种心情、一种分享,有入不敷出“散财童子”,有只进不出精打细算者,有相机而动活跃气氛者,但在机会相对均等、重在参与的情景下,派发者痛快,抢得者开心,至于抢了几元、几角抑或是几分钱,已经不重要了。当父母家人也进入我们的“朋友圈”,一家人其乐融融一起来“摇一摇”,相信年味会更足、更有意思。当然,抢红包只能是节日的调剂,而不应成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