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界女强人企业海外迅速扩张 收获丰厚利润

来源:环球网 
2015-03-03 15:09:38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福布斯》网站2月28日报道,有信精机总裁小谷真由美被誉为“与机器人共舞的日本商界女强人”。在她的领导下,公司在,并收获了丰厚的利润回报,保持着强劲的营收增长。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小谷真由美和丈夫小谷进以及另外一名员工一起开始创业,担任销售副总裁长达12年,并在2002年丈夫去世后接管了公司。

  有信精机过去五年的年均增长率近10%,利润率比日本国内排名第二的竞争对手高出近三分之二。其机器人产品在日本、亚洲(不包括日本)和美国的市场份额均列第一。公司约七成的营收来自于海外销售,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亚洲地区,而2005财年这一比例还只有50%左右。

  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到四年内将营收增加一半,并将利润提高40%。小谷真由美表示,其中一个驱动力是医疗保健方向的新机器人产品在美国和欧洲的销售额,目前这部分产品的营收占总营收的5%,未来比例将上升。

  小谷真由美表示,有信精机之所以能够维持高利润率,是因为其生产战略、较竞争对手更高的销售价格,以及年均约2%的采购成本节约。和大多数日本制造商不同的是,这家公司几乎将所有的生产外包出去。开发、设计、采购,以及最终调试则由公司内部负责。

  公司最畅销的产品是机械臂机器人,占总营收的约四分之三。这款机器人使用空气动力吸杯或机械钳迅速而高效地拆卸模具零件,并将零件堆叠起来以供发货或进一步处理。机器人的总体需求十分强劲,2014年全球机器人统计报告预测,2015年到2017年,全球机器人保有量将以每年12%的平均速度扩张。

  (实习编译:张雅婷 审稿:赵小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