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胡“大闹华府”为哪般?

作者:华黎明 来源:解放日报
2015-03-04 10:04:45

  伊朗核谈判已进入关键时刻,主要当事国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分歧逐渐缩小,伊朗与“5+1”的谈判有望在月内达成最终协议。

  此时此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坐不住了。他打破外交惯例绕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白宫,径直诉诸美国国会,以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客人的身份访美,在国会发表演说声称将揭露美国政府与伊朗之间的“秘密交易”,期待藉此动员美国舆论阻止伊核谈判达成最终协议。这不仅在美以关系历史上是破天荒的,而且在国际关系中也是罕见的。

  以色列对奥巴马政府为伊朗保留核计划开绿灯十分焦虑。因为,以认为伊朗不承认以色列的合法性,“支持恐怖主义”,认定伊朗将制造核武器,“毁灭以色列”,事关以生死存亡,因此不能容忍伊朗拥有丝毫核材料生产能力。

  从布什政府到奥巴马执政的初期,美以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2012年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开始后着手调整美全球战略,其中包括减少美对中东的投入。在中东脱困减负,除了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外,重点就是结束与伊朗的敌对,实现美中东政策的再平衡。2013年,来自温和派的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奥巴马以此为契机在联大发言公开宣布美“承认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美“无意改变伊朗政权”,美伊两国总统还通了电话。当年11月伊核谈判获得突破。美国允许伊朗在国际监督下保持“有限度的核燃料循环能力”,十年后伊朗可进行核燃料的工业化生产。以色列强烈反对奥巴马的伊核政策,内塔尼亚胡多次面谏奥巴马,均遭拒绝。“内奥会”每次都不欢而散。内塔尼亚胡此次大闹华盛顿实出无奈。

  此外,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还都有各自的政治盘算。在民主党失去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后,奥巴马不甘当碌碌无为的“跛脚鸭”,他要为自己和民主党留下两笔名垂青史的政治遗产,一是医保改革,二就是结束与伊朗的敌对。内塔尼亚胡两周后面临大选,华盛顿之旅可充实他的票仓。

  内塔尼亚胡十分期待共和党主导的美国会掣肘奥巴马,使伊核谈判的最终协议流产。然而,奥巴马政府不为所动,美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公开批评内塔尼亚胡对伊核问题的立场是“不现实的”,指责内氏不请自来是“破坏性的”。美国舆论对内塔尼亚胡有损美尊严之举多有撇嘴和耸肩者。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预测,伊核谈判达成最终协议的可能性是50%。奥巴马顶着以色列、沙特和美国会的强大压力与伊朗妥协,决心可谓不小。但是,无论谈判成功与否,奥巴马都将面对一个更加不合作的国会和更加桀骜不驯的以色列。而且,下一任美国总统会继承他这笔政治遗产吗?

  (作者华黎明 系中国前驻伊朗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