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狠”问题问出真关切

作者:屈旌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5-03-05 07:57:17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各路记者们都相当“大胆”,提了不少戳到点子上的“狠”问题,涉及人大代表选举、立法、监督、雾霾、食品安全、反腐等“敏感”领域,而这些问题都得到发言人清晰、中肯的回答,体现了两会的开放度和透明度。(3月4日新华网)

  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民意关注度来看,两会都很重要。但近年来,由于网络传播的特性,占据公众眼球的往往是明星委员代表八卦,对奇葩提案议案的吐槽,礼仪人员的高颜值,少数民族服饰的多彩,这些新闻虽然也很活泼有趣,但终究冲淡了两会的核心主题。而那些在发布会上直面全国最高权力机关,问到点子上的“狠”问题,才是真正的以民族国家为重、以天下苍生为念,问出了公众的真关切。

  “狠”问题看上去似乎尖锐犀利,却饱含为民发声的温柔,让媒体有效地行使了“上传下达”的桥梁功能,表达的是真民意,传达的是真关切。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再多的高官云集,再多的明星委员,再多的花边趣事,都不如一句恳切回应、一声郑重承诺来得重要。反腐是不是治标不治本?关注打虎拍蝇成果,更提出后续忧虑。财政部任意调燃油税,人大有没有管?为民释疑,传达期待。史上最严环保法到底能不能关注雾霾?直指同呼吸、共命运的空气质量问题。中国食品啥时候才能放心吃?更是再一次将“民以食为天”的严峻性摆上议事台。每字每句,言语来回,都是当下复杂中国里,民众呼声最高,参与热情最强烈,最期待得到解决方案的议题。这才是两会应有的本来面貌,直面民众需求,引发民意思考,并且让大家有机会发表看法,共商国是。

  对“狠”问题的不逃避,不绕弯,能解释的解释,该表态的表态,亦体现了人大发言人的坦诚与机智,更呈现出两会越来越开放的政治文明。这样直来直去的新闻发布会多一些,新闻媒体的关注焦点,自然会从泛娱乐化的资讯碎片上移开来,转为对更重要、更踏实问题的传播和解读。

  从这个意义上说,为了让两会的议题更接地气,为了让开放的两会更有魅力,让“狠”问题来得更猛烈些吧!(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责任编辑 肖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