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总理报告,读暖男“小七”的故事

作者:张钟凯 全晓书 来源:新华网
2015-03-05 15:31:22

  新华网北京3月5日新媒体专电 题:看总理报告,读暖男“小七”的故事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张钟凯 全晓书

  在GDP家族里,一向不起眼的“小七”火了。

  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中国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为7%左右,“小七”正式登场。不过,和他的哥哥“小八”不一样,人家拼的不是颜值,而是实力。

  多年来,“小八”一直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担纲主角。他一出场,便成为海内外媒体追逐的对象,举手投足间散发着浓浓的国际巨星范儿。但2012年,中国首次将连续七年不变的8%的经济增速目标调低,“七点几”开始频频出场。此次,“小七”以新人身份正式出演主角,不免引发一些不安的骚动。

  “小八”的成长环境可谓优渥:充足且低成本的劳动力、宽松的信贷环境、大规模的投资和旺盛的出口需求等。所以,“小八”无忧无虑地成长,一路表现可圈可点,还常常超水平发挥。

  但是,就像所有的“高富帅”一样,“小八”任性不羁,对能源、环境肆意挥霍。

  “小七”则不同,他体恤家大业大的艰辛,决心在人口红利消失、产能过剩、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情况下“勤俭持家”。炫酷的外表、帅气的造型神马的,对“小七”来说都是浮云。

  就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一样,让“小七”奔跑较长一段时间,实现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就会更加雄厚。

  所以,妹子们,学学总理的眼光吧。如果“小八”是星光熠熠亮瞎眼的男神,那么“小七”才是温柔体贴有定力的暖男。

  “小七”很稳健——

  “小七”虽然步速小,但身形结实、步伐稳健,小步跑起来动能也是不同凡响。而且,千万不要以为“小七”很慢哦,环顾发达国家“小二”“小三”等一众选手,“小七”在全球也是遥遥领先的。

  “小七”有头脑——

  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小七”很清楚,自己的主要使命是兼顾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只要保证就业市场依然稳健、通货膨胀依然可控,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槛儿。

  “小七”内力深——

  要面对挑战,“小七”深知要练好内功。幸运的是,憨厚的“小七”自有高人指点,因为总理帮他找来了“新四化”宝典——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除此之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对内对外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将全面打通“小七”经脉,互联互通、共建共赢,让“小七”功夫日益精进。

  “小七”有活力——

  一身真功夫,“小七”盼望着政府放开束缚,明确财税、金融、国企等领域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扩大负面清单,适度调整财税和货币政策,好让自己大展拳脚。

  从总理的报告来看,“小七”将活力四射。

  “小七”不拜金——

  “小七”最欣赏的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来一场说开始就开始的创业。

  勤奋踏实如“小七”,怎么可能坐等政府投资?人家调动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总理说的好,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还是总理懂“小七”,“小七”不是拜金男。有一种红包叫理想,有一种创业是情怀。

  这就是“小七”,暖男“小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