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呼吁将防灾减灾纳入可持续发展议程之中

作者:潘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05 15:30:23

  中新网3月5日电据联合国网站4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日在出席《2015年减少灾害全球评估报告》发布仪式时表示,世界正在经历越来越频繁和激烈的自然灾害。他呼吁各国采取集体行动,利用3月日本仙台世界减灾大会、7月亚的斯亚贝巴发展融资会议、9月纽约世界首脑会议和12月巴黎气候变化会议的契机,将防灾减灾纳入可持续发展的议程之中。

  潘基文表示,全球自然灾害每年会给世界带来3000亿美元的损失。这一高昂的代价影响到了政府提供基本服务的能力。它截留了原本应该用于关键基础设施的资金。使商业活动受到伤害,就业和收入减少。

  潘基文指出,当灾害发生时,最穷的国家受到的打击最重。与富国相比,低收入国家的建筑损失通常会高出五倍。与此同时,穷国灾害的致命性也更强。90%的致命性伤亡都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

  3月4日发布的《2015年减少灾害全球评估报告》表示,世界范围内的灾害每年所造成的损失大约在2500亿美元到3000亿美元之间。

  报告指出,在许多国家,气候变化正在加剧发生灾害的风险,并增加灾害成本。例如,在加勒比地区,仅同热带气旋有关的灾害年平均损失在2050年之前会达到14亿美元。

  报告表示,全球每年如果在灾害风险管理方面投入60亿美元,将可在减少风险方面产生3600亿美元的总收益,这相当于减少了20%新的和额外年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