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副主席罗富和:“汉语”不能等同于“普通话”

作者:龚亮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3-06 07:11:40

  在委员驻地,民进中央课题组给记者播放了一段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到清华大学演讲的视频。马克·扎克伯格说自己中文不太好,说不好普通话。而我国主流媒体对此报道说马克·扎克伯格全程秀“汉语”。

  “‘汉语’可不能等同于‘普通话’,‘汉语’包括汉民族多种方言,而‘普通话’是我国《宪法》和《通用语言文字法》确定的国家通用语言,《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由此谈到了今年两会民进中央的一个提案,即关于修订我国《教育法》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述的提案。

  一直以来外界都是用“中文”表示中国的通用语言,英文单词用“Chinese”。联合国中文网站右上方的官方语文栏里写的仍是“中文”,而在百度百科中,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被改为“汉语”。由于我们语言表述得不规范,加上“汉语桥”等大型活动的推广,一些外国人也时而“中文”时而“汉语”了。

  为此,提案建议:

  ——将《教育法》第十二条中“汉语言文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学语言文字”修改为“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和规范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学语言文字”。

  ——明确双语教学中“双语”是指“民族语言和普通话”。

  ——国际交流应坚持“中文”推广,避免推广“汉语”造成误解。可以将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改称为“中文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

  ——加大推广普通话的力度,精心组织并开展好每年一度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记者 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