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报告金句 会里会外解读

作者:张林 陈晓璇 来源:羊城晚报
2015-03-06 14:56:11

  来源2015年03月06日 14:56:11羊城晚报

  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报告提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专家们对此进行了解读。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林 陈晓璇

  【金句1】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李克强在报告中谈到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时说的这句话已然成为金句。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大道至简”是用典,主要传递的含义是越是大道理,越简单明了,越是假东西,可能越复杂,意思就是政府在管理社会和管理经济的过程中,有责任治理社会,为社会提供服务,但在管理过程中一定要简政放权。

  “有权不可任性”则意味着政府在治理过程中有权力,但是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要最大程度地抑制随意性,不能任意地过于强势,要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体现依法行政,如果没有法律的约束,执法的随意性就很大,甚至把公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手段和工具。

  “所以我着力强调公权力要严格受到法律约束;执法者要有约束规范,自由裁量权不能过大;在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过程中,一定要把过去繁琐的管理规则能取消就取消,减少政府给社会和市场不必要的干预。”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王中丙说:可能所有的公务员听到这句话都会受到触动,都会对照自己,检查一下自己有没有“任性”。

  王中丙理解的“任性”是多方面的,比如滥用权力、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有权乱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所以现在建设法治政府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水平,同时克服干多错多、干多责备多、干多批评多的情况,要牢记公务员的责任就是为老百姓干活,为发展添力,做好本职工作。”王中丙说,至于干得好不好,不是你自己说,必须让老百姓去评价。

  【金句2】

  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汪玉凯认为,过去政府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好的事情,应该大刀阔斧地减少政府对社会和市场的干预,主要是减少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减少检验检测认证,通过这些来“束缚”政府的权力,使政府权力能够“瘦身”。

  “权力‘瘦身’以后,才能降低市场门槛,降低社会门槛,才能减少权力寻租的范围,才能换来市场活力的‘乘法’。”汪玉凯说,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说到底是这样一种关系——政府越强势,市场和社会越没有活力。

  “只有政府把不该管的、管得过多的拿掉以后,市场和社会才能极大地释放活力,而这个活力又可以为人们创业提供很好的环境,市场是不可替代的。”汪玉凯说。

  【金句3】

  治理懒政怠政不谋其政

  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到有的人员在部门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这是造成阻力的一群人。

  汪玉凯指出,很多官员过去是收钱办事,现在不要好处了,但也不办事了,出现了严重的懒政怠政不作为,这样反倒给企业、公众带来困难。“我过去不做事什么事也没有,现在我做事可能引来麻烦,甚至对我的职务受到影响,很影响施政。”汪玉凯说。

  如何解决懒政、不作为的问题?汪玉凯建议,对于这样的官员,要追究责任,“别以为你不收钱就没事了,你该作为的不作为照样要受到处分,乱作为、过度用权、不作为,都属于这个范畴。”汪玉凯说。

  王中丙认为,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更加需要精神,更加需要状态,更加需要踏实的作风。“总理提出的为官不为、不谋其政、懒政怠政等问题,是有针对性的。社会需要千千万万的创业者和劳动者,也需要为他们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公务员。政府工作人员只有奋发才能有为,只有实干才有作为。”

  【金句4】

  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认为,这句话是讲依法行政的问题,不能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行动必须严格依法办事。

  怎样才能做到依法行政?陈舒说,严格按照法律办事,依宪治国,制定行政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时要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必须要有法律依据,不能自己拍脑袋,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在权力执行的过程中,要依法有据。

  同时,报告还指出,“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要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汪玉凯认为,要给权力“瘦身”,通过权力“瘦身”发挥社会的作用、市场的作用。这样权力行使的范围就大大减少了,门槛也大大降低了。门槛降低了,权力管辖的范围就缩小了,反过来,通过权力的“瘦身”也有助于实现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