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中国面临征兵难 可改为1年征多次

来源:中国军网
2015-03-10 06:25:02

  依法征集是根本出路

  近年来,为解决征集高素质兵员难、军队吸引保留人才难、退役军人安置难等突出问题,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好政策,探索了不少好招法。

  “军人职业具有高风险性,仅仅靠物质激励,效果难以持久,依法征集才是根本出路。”李光聚代表认为,在依法治国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征集大学生士兵,要推行依法征兵,把征集大学生士兵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从国家层面搞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把征集大学生士兵纳入法制化轨道,靠科学管用的制度机制发挥强力推动、服务保障作用。

  对违反兵役规定者进行严厉处罚,是外国在征兵中坚持的重要原则。刘连昌代表曾做过研究:在俄罗斯,应征公民无正当理由拒绝服兵役或者逃避兵役的,要承担法律责任。韩国法律规定,20-30岁男性公民必须服役。除此之外,对无正当理由拒服兵役、帮助役龄公民逃避兵役以及兵役工作人员营私舞弊等行为,韩国、巴西、波兰、墨西哥等国,通常给予半年到2年的刑事处罚。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携笔从戎历来是有志青年实现梦想的人生追求。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为高素质士兵成长成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愿更多的优秀青年把当兵报国作为无悔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