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战幸存者促安倍“回头”

作者:闫洁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2015-03-10 07:25:17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日本二战幸存者促安倍“回头”

  新华社记者:闫洁

  逃离火海时,村女胜本(音译)12岁。

  那是1945年3月10日,美国陆军航空队出动B-29轰炸机对日本东京实施大规模战略轰炸,许多厂房和民居霎时陷入一片火海,其中包括村女胜本的家。睡梦里的他被父亲喊醒,恍惚中把家当扔上马车仓皇离开,保住了性命。

  “我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是真的在跑还是在做梦,”村女回忆道,“(每每回想起这些,)我浑身还是会起鸡皮疙瘩。”

  11日破晓前,村女一家逃到了隅田川。河里满是尸体,惨不忍睹。很快,太阳照常升起,但昔日的东京已失了模样。

  除3月的这一轮轰炸,美军当年5月25日再次对东京发动密集空袭。两次空袭共导致近10万人丧生,多数为妇女和儿童。

  如今,82岁的村女再度翻开这段回忆,痛苦的感觉又多了一分苦涩。他担心,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系列“向右转”、开历史倒车的举动,会把日本带上战争的老路。

  【警危险 促发声】

  安倍上台后大搞“历史修正主义”,挑战“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推动修宪和解禁集体自卫权,还先后到硫磺岛和缅甸祭拜二战阵亡的侵略日军。2013年底,安倍政府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此外,安倍内阁还首次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出台新武器转让三原则并着手重修“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安倍政权的右翼列车显露狂奔之势,不禁令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为地区和平与稳定担忧。

  对村女和许多与他年龄相仿的二战幸存者而言,战争夺走了他们的童年。

  “我认为我们正在倒退,(重新)走上那条(战争的)道路,”村女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起初,大家觉得(安倍政权‘向右转’的举动)没什么大不了,但随着(这样的动作)不断累加,(大家)开始感到压抑。这种情况下,我担心妇女和儿童(今后可能面临的遭遇)。我们必须谈论这一点,或许那会成为许多事情的刹车。”

  村女说,包括安倍在内,如今超过80%的日本人生于二战后。他担心,这些人不愿谈论“痛苦过往”,这意味着日本可能有重蹈覆辙的危险。

  “我们这些幸存者有责任为沉默者发出声音,”他说,“如果我保持静默,那就意味着我接受现状。如果我们不站出来说话,过去(的事情)将被迫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