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有成委员:从二十四节气看发展

作者:于文静 来源:新华网
2015-03-10 20:15:08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于文静)牛有成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28个字说明了12个月,表述了365天,相传了2000年,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是大众的文化,是民族的智慧,是实践着的真理,不仅规范了我们的行为,而且启迪了我们的思想。

  牛有成表示,发展要讲节奏。二十四节气告诉我们,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的节奏,这也启示我们发展要遵循规律、讲究节奏,不能急于求成。改革发展也要学会依时而动。发展要讲循环。农耕文化强调种植与养殖互补、生产与生活互动。只凭政府和市场“两只手”还不够,要想可持续,必须注意“第三只手”——大自然之手,即不容忽视的生态环境。

  牛有成建议:一是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整合部门职能,特别是要吸纳综合经济部门参与,系统挖掘传统文化在思想、经济、科技等方面的价值。二是开发利用好大数据。制定大数据国家发展战略,纳入“十三五”规划;打破部门分割,实现数据开放共享。三是严格生态红线管理制度。绘制“生态资源现状图”和自然资产负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