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表引发商界各方无限产业想像

来源:杭州网
2015-03-11 11:04:03

苹果手表引发商界各方无限产业想像

  昨日凌晨,苹果召开2015年春季发布会,正式发布Apple Watch。这款产品将于4月24日开卖,首发地区有中国大陆。苹果手表行货定价新鲜出炉,最便宜的2599元,最贵的126800元,堪比奢侈品的价格令人咂舌。

  苹果手表拥有两种不同尺寸的表盘,分别为38毫米和42毫米。用材非常考究,普通版的机身材质为不锈钢,表盘覆盖的是蓝宝石玻璃,表带有皮质和金属可选;最高端的私人定制款,使用了18K金的机身材质设计。

  健身功能是苹果手机主推的功能,可以记录你每天运动量,还内置了多种传感器,包括了心率传感器等。在基础功能方面,它可以实现基础的收发短信、拨打电话、播放音乐、收发邮件、查看天气、日历提醒等操作,不过它本身不具有独立运行能力,需要在连接iPhone之后才能使用。

  苹果手表的横空出世,无疑为杭州的智能穿戴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近年来,智能眼镜、智能手环等智能穿戴产品让人眼花缭乱,有人为之倾心,更多人始终观望。面对如此窘境,杭州知名投资人陈秋东说,目前市面上急需标杆性企业的颠覆性产品出现,让人看到明确的市场方向。

  消费级市场依然不成熟 智能穿戴为何走不进大众消费者心中?

  杭州蓝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三年前就开始研发智能眼镜,相较于大名鼎鼎的谷歌眼镜,他们从行业应用起家,从2010年第一代产品开始,在教育、消防等行业都有应用。某航空培训中心就在用这款智能眼镜进行测试,智能眼镜成为了维修、检测的助手。

  公司市场营销总监冯保龙说,眼下,智能眼镜的消费级市场依然不成熟,消费者尚不需要如此高频次的信息服务,这款产品没有明确的市场痛点,可以说是市场的“早产儿”。

  近年来智能穿戴产品的热度可谓风起云涌。冯保龙说,其实智能眼镜、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的面世时间很接近,即使是看似最近才火的智能手表,三年前美国pebble公司就有生产。

  可是,各种智能产品似乎都只在新品上市的时候格外引人注目,随着时间的推移都难以逃脱少有人问津的境遇。冯保龙说,无论智能眼镜还是智能手环,确实无需强求,如果手环能够强化应用深度,从保健级向医疗级延伸,准确测量人体每个健康指标,市场也许就能迅速打开。

  杭州一家知名手环企业为了让更多人使用手环,最近想了不少办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接下去他们的重点是‘万物互联’,让腕部智能设备实现和优化更多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体验,包括开关灯、开关门等行为。”

  有预测今年全球智能手表总出货量将增长511% 苹果手表真能引爆低迷的行业需求?

  当智能穿戴产品进入一种不温不火的市场状态时,业内人士都渴望这次苹果手表能够引领一场风潮,将这个行业彻底引爆,产生持久的需求。有调查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表总出货量将增长511%,从去年的460万只增至2810万只,苹果手表2015年全球销量最高可能达到1500万只,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表供应商,占据全球市场55%的份额。

  冯保龙十分看好苹果手表的前景。他说:“中国苹果手机用户高达3.6亿人,果粉忠诚度非常高,要想达到1500万只销售量也就是3%的转化率是没有难度的。”

  智能手表和手环都是贴近皮肤的产品,从中派生出核心应用才能创造需求。尽管目前网友对苹果手表的颜值和售价各种吐槽,但它依然备受期待。冯保龙说,他对苹果手表的乐观预期基于其解决了目前消费者对智能穿戴的核心诉求——医疗检测和移动支付。

  在智能手表市场,苹果已经是落后者。姗姗来迟的苹果手表,是否能够像当年的iPhone和iPad一样,重新定义、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消费电子市场,我们在产生疑问的同时更加充满期待。

  产业一直在等风来 今天以后,“智能”投资会来得更猛烈?

  投哪儿创始人陈秋东说,智能穿戴产品很多功能与手机重叠,而体验又没有手机好,被很多人质疑这不是革命性产品,只是发烧友的玩具而已。市面上急需标杆性企业的颠覆性产品出现,能让人看到明确的市场方向。

  虽然这个产业一直在等风来,可是热钱早在两年前就大批涌入,陈秋东预测,今天以后这方面的投资会更加猛烈。他说:“大公司的产品对市场反响和投资影响都非常大。互联网之后的下一波机会就在物联网,所以投资智能穿戴是在投资未来。国内目前相关企业大概在几百家左右,过去一直处于摸索阶段,其中手表和手环产品竞争最激烈,但是产品体验其实都不够好。当小米推出99元超低价手环,一下子对创业公司产生毁灭性打击。”

  苹果手表的推出,在很多投资人看来是具有行业标杆性历史意义的,智能穿戴产品非常需要这样重量级公司的出现,来培育带动市场。陈秋东说,苹果手表如果能够成功,未来加入的企业会更多,玩家数量也会明显增加。

  不少投资人表示,可穿戴产品最核心的价值不在硬件本身,而在硬件背后的数据。依靠产品所积累第一手数据,可以很方便地进入跨行业合作,比如健康、医疗、监控等领域,打通智能、互联网与专业服务之间的壁垒。

  揭秘苹果概念股之“钱景无限”

  Apple Watch的正式发布,也让投资于股市的各路资金“紧张”起来。苹果概念股因此再度引爆,无论机构还是个人都争相挖掘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这一无限“钱景”。昨日,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分析指出,随着消费电子产品的不断创新与升级,苹果产业链将持续受益,相关公司的股价有望因Watch的上市迎来新一轮上涨。而昨日进行网上申购的新股蓝思科技,正是苹果产业链上的巨头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

  记者查询同花顺数据发现,截至昨日收盘,苹果概念板块当日上涨1.45%,今年以来板块涨幅高达32%。

  个股方面,截至昨日收盘,为iPhone6提供线性马达的金龙机电报33.39元,今年两个多月以来累计涨幅逾80%。老牌苹果供应商股价涨幅虽然没有新加入公司的高,但普遍表现都不错,如供应数据线的立讯精密,昨日股价再创新高,自年初以来涨幅也达43%。

  近来,国际市场上苹果概念股涨幅可观。如为Apple Watch供应显示屏的韩国三星股价近期大涨创出近9个月以来的新高。iPhone面板提供商日本显示器公司股价今年以来上涨近35%。供应音频组件供应商Cirrus Logic股价近3个月时间股价接近翻倍。

  A股市场上相关概念股的表现则更为强劲,部分新进入苹果供应链的公司股价表现最为出色。即使在大盘强烈震荡的最近几天,新老苹果概念股也均表现良好。具体看,天龙光电、东旭光电、鼎龙股份、中环股份、菲利华、亿晶光电、水晶光电等相关股票近期均逆势大涨。而歌尔声学、德赛电池、环旭电子等老牌概念股也是表现抢眼。

  据了解,苹果概念股在苹果新产品上市前后都有较好表现,主要是苹果产品对苹果概念股影响较大。

  从产业链来看,苹果公司目前的备货需求极其旺盛。业内专家预测,Watch今年的销售额有望达到70亿美元以上,相关产业链亦将受益匪浅。

  日前,安信证券揭秘了Apple Watch六大独家亮点:医疗传感器、无线充电、压力传感器、触觉反馈、蓝宝石和sip封装。

  据了解,Apple Watch盖板玻璃的主要供货商来自于中国的蓝思科技和伯尔尼光学。基于技术、成本及地缘优势,中国蓝宝石企业通过与这两大苹果供货商的紧密配合,得以进入Apple Watch的供应链,并成为苹果发起的蓝宝石盛宴的最大受益者。

  A股上市公司中,德赛电池被曝光为苹果手表独家电池供应商,大族激光、露笑科技、西南药业与苹果蓝宝石供应相关,而歌尔声学涉及声学元件,水晶光电为间接供应商,环旭电子为sip模组供应商,立讯精密涉及无线充电,安洁科技涉及金属件,金龙机电涉及线性马达,欣旺达涉及电子电源以及锂电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