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缅泰第32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作者:陈海宁、李朋飞 来源:新华网
2015-03-17 16:42:37

  新华网昆明3月17日电(陈海宁、李朋飞)17日上午8时,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关累港,随着3发信号弹升空,6艘中国执法艇和1艘老挝执法艇鸣笛起航,标志着中老缅泰第32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四国派出指挥官和联络官到中方执法指挥艇共同指挥调度勤务。除从关累港起航开展下水巡航的7艘执法艇外,老挝还将派出1艘执法艇同时从老挝班相果联络点起航开展上水巡航,8艘执法船艇在途中会合后组成编队一同向金三角水域下水开展巡航勤务。

  勤务期间,执法编队将在老挝孟莫与老挝122边防连队及缅甸万崩水警察部队开展船艇日常管理及船艇正规化建设经验交流,派出技术人员对前期中国援助老挝的新型突击型执法艇进行全面检修保养。此外,编队还将分成联合巡逻查缉分队,在金三角水域、老挝孟莫及老挝班相果水域等重点水域开展水陆联合公开查缉、联合走访及禁毒宣传活动。

  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以来,已成功开展31次联合巡逻执法勤务。四国交流交往更加密切、合作领域逐步拓展、执法模式日益创新、合作机制更加完善,对防范和打击湄公河流域贩毒、贩枪、走私、偷渡、贩卖人口等跨国犯罪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维护了“黄金航道”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