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患上“历史焦虑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3-19 09:11:56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像患了“历史焦虑症”,一提历史,就发急,就敏感,就惊愕,就躲闪,就抹杀,就赖账,就偏执,就焦虑。似乎谁的话也听不进,谁劝告都不管用。

  3月1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东京发表演讲时说:“我们必须要为促成真正的和解、协调、和平与繁荣奠定基础。在这一背景下,我敦促地区各国领导人牢记历史,面向未来。”可是,劝告也好,敦促也罢,安倍就是不理这个茬。他接着发表的演讲,当着潘基文不得不提一句“对过去的战争深感懊悔”。但懊悔什么?是指日本对其他亚洲国家造成的伤害吗?语焉不详。接着安倍迅速将话题转到“日本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所作出的贡献”。

  此前的3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日当天,就借二战后德国与被侵略国实现和解的做法,提醒日本诚实面对战争历史。安倍哪会理这个茬?继续顾左右而言他。

  3月1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答日本记者关于历史问题的提问时再次好言相告:“在今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我认为对中日关系既是检验,也是机遇。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安倍还是不理这个茬。“检验”吧,我不理睬;“机遇”吗,与我何干!

  谁讲都充耳不闻,日本自己前首相的话,总该听几句吧?“村山谈话”明确表示过,“我国……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为了避免未来有错误,我就谦虚地对待毫无疑问的这一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日本《朝日新闻》3月16日刊发专访,村山说,“安倍首相强调面向未来,但过去与未来是不可分开的。日本对亚洲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是历史事实,在对过去反省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很重要。”言者谆谆,听者藐藐。

  安倍怎么了,“牢记历史”就那么难?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你要躲闪历史,历史偏要找你。你要忘记历史,历史账上有你。不管安倍先生怎么焦虑,今年可是个全世界“牢记历史”、缅怀历史的大年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理所当然要深切怀念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和殉难的同胞们,深切怀念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和殉难的人们,向一切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家和人民致敬。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不会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可能重犯。

  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不仅要继承前人所创造的成就,也应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可是安倍这个“国家领导人”究竟怎么了,“牢记历史”就那么难?

  记得“村山谈话”用了一句古语“杖莫如信”。诚哉斯言。我看欲治“历史焦虑症”,或当猛击一掌,“信莫如杖”!(叶小文 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

安倍患上“历史焦虑症”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