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景琇:宇宙探秘之太阳风暴

来源: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5-12-09 13:41:00

  汪景琇:宇宙探秘之太阳风暴

  

  怀柔太阳观测基地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观测中心的重要观测基地之一。它是在国际太阳物理界享有高知名度的太阳磁场和速度场观测研究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这里观测到的数据资料为科学家们对太阳的研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太阳风暴是对剧烈的太阳活动和它触发空间天气过程的一个形象和通俗的说法,太阳风暴的影响体现在:第一,以光速传播的剧烈增长的电磁辐射;第二,以相对论速度传播的太阳高能粒子流;第三是太阳的物质抛射,这些物质都是大量的电离物质,大概每次几十亿到几百亿吨的带电粒子协同太阳的磁通量一起抛射出来。

  

  主讲人

  汪景琇:中国科学院院士,太阳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汪景琇:宇宙探秘之太阳风暴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