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V”引跑云南电商

作者:成锦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2015-12-11 19:18:13

网络“大V”引跑云南电商

网友“烟云”正在包装“三七” (罗立高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逐步成为购物主流方式之一。近年来,云南本土拥有大量粉丝(关注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网络达人“大V”也踊跃跳进电商大海,搏击海潮一试沉浮,凭借自媒体的影响力优势,对云南电子商务发展和特色产品宣传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大V”跻身电商行业

  “大V”、“电商”,是近年来出现的网络热词。“大V”泛指在新浪、腾讯、网易等微博平台上获得个人认证,拥有众多关注者的微博用户,而“电商”则指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商品交换为中心的商务活动。

  在浩瀚的电子商务行业里,各种品类包罗万象,农产品也由传统销售模式向电商模式转变,以2014年为例,我国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农业电子商务正在形成跨区域电商平台与本地电商平台共同发展、东中西部竞相迸发、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双向互动的发展格局。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相关指导意见,明确“互联网+”的十一个重点行动领域,农产品也在其中。

  电子商务火极一时,云南本地网友“@烟云”等“大V”也凭借自身影响力,强势进入电商行业,引跑云南电商产业。

  “今年5月开始,我通过微博、微信销售文山三七,生意顺风顺水越做越大,仅“双十一”就两次刷新销售记录,当日销售额达到7万元。”大V “烟云”坦言目前生意状况,自5月开始网络销售“三七”以来,9月底他在工商部门注册了“昆明烟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云南高原特色产品的网络销售,他的顾客主要是微博上的粉丝和同学、朋友。

  “烟云”原籍四川,现居住于昆明,网络达人,云南网金碧坊论坛版主,腾讯微博拥有40万粉丝,是名副其实的“大V”。

  在谈及当初为何加入电商时,“烟云”表示,电子商务给自己带来的感触很深,自从有了电商,他家里的日用品类,包括服装、食品,基本都是靠网购。而网购除了品类的多样、可选择性大外,还具有相当的价格优势。

  “云南特有的产品有相当强的市场竞争力和价格优势,而云南电商在本土产品开发和推动方面,意识还没有发达地区强,所以相应压力小很多。希望通过自己的推广能让消费者购买云南产品时得到更多便利。”“烟云”说。

  知名网友“@红土高原”(云南省检察院双微小编赵安金)则认为,“烟云”这样的大V熟悉互联网知识,能灵活运用互联网优势,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从事电商行业不仅能给消费者带来便利,让全国网友买到物美价廉的云南特产,同时也起到宣传云南的作用。

  “大V”电商也有难

  “烟云”表示,他从不质疑“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思路的发展和未来,但在经营电子商务的过程中,他感触良多。国家在“互联网+”概念上不遗余力的支持,使电子商务更能够贴近生活,而地方在相关政策的落实上,却不容乐观。他比喻说,自己所经营的文山“三七”属食药同源,既是食品也是药材,按照相关规定,需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但电商在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时,要求必须提供实体店铺,而在昆明二环内普通50平方米店铺每年需要8万至15万元租金,此举无形中变相增加了电商成本。“烟云”认为,电商领域相应政策的缺失已成为发展的阻碍。他希望有关电商方面的政策能及时出台,或者相关规定能酌情针对电商作出合理化的调整。

  如何看待“电商‘冲击’实体经济”

  对于近日,部分网民认为实体经济交易急剧下降是因为电商的冲击与扼杀所致。“烟云”表示,在这个口沫横飞的争论上,他支持@肖仲华博士的说法。电商就是传统营销的网络延伸,只不过是买卖双方利用了互联网这个优势而已。电商因为入行成本低,储运成本少,减少了中间环节直接与消费者建立互动关系,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产品,这些优势是实体店不具备的,中间环节所增加的产品成本,其实最终还是消费者埋单。所以他认为,电商是未来零售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不会完全取代实体店,但会成为最主流的消费方式。(成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