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拟于中环推行电子道路收费

来源:新华港澳
2015-12-12 13:55:38

  据港媒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11日表示,香港岛中环是香港商业核心区,但经常出现持续性严重交通挤塞,甚至有时令附近一带的道路网也交通瘫痪。对此,政府准备在中环及其邻近地区推行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张炳良说,香港不少道路交通挤塞日益严重。过去10年,香港各区的平均行车速度普遍有减慢的趋势。

  张炳良表示,为致力解决交通挤塞的问题,去年邀请交通咨询委员会(交谘会)提交研究报告。其中一项建议,就是促请特区政府尽早筹划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并认为中环是一个合适的试验地点;特区政府对此表示认同。

  香港特区政府建议在香港岛中环毕打街、德辅道中一带率先实施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建议时间为星期一至五早上7时至晚上8时,周六早上8时至晚上8时。

  咨询文件还建议收费范围包括香港岛金钟、上环,以至花园道等路段,会就收费水平、收费方法等咨询公众3个月。

  张炳良解释,中环及其邻近地区目前有不错的公共交通服务,驾驶者有多种交通工具选择前往中环;当中环湾仔绕道将来开通后,更可提供一条不收费的替代路线,方便起点和终点都不在中环的驾驶者绕过建议的收费区。

  “我们认为现在是合适时机,筹划以电子道路收费方式处理中环及其邻近地区的道路交通挤塞问题。”张炳良说,电子道路收费在海外有成功例子,新加坡、英国伦敦和瑞典哥德堡在实施收费后一年,繁忙时段收费区交通流量下降约15%至16%,平均车速相应提高20%以上。

  除了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香港特区政府还考虑2017年提高与交通挤塞相关罪行的定额罚款,包括违例泊车、非法上落客、装卸货物等,一律调高50%,原本罚款320元(港币,下同)的提升至480元,原本450元的提高至680元,以增加阻吓作用。

  在中环,有司机同意收费计划有助分流香港岛中区车流量;但有司机担心,如实施电子道路收费会令附近地方变得更挤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