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下发展新动能渐显

作者:伍鲲鹏 郑玮娜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5-12-13 18:16:00

  新华网海南频道12月13日电(记者伍鲲鹏 郑玮娜)尽管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但随着内部改革逐步深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逐渐显现。

  “未来中国经济还会不会继续下行,关键在于中国经济的动能。我们在寻找新动能,也需要培育新动能,更需要发展新动能。”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下行,最主要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问题导致的,只有寻找、培育和发展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才能做到引领新常态,中国也才能进入下一轮高速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达72.3亿美元,同比增长51.7%,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达85.4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我认为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能来自于多个方面,技术创新应该是其中之一。”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说,投资和消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生产率下降的问题,只有依靠技术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中高端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才能让中国经济的劳动生产率得到改善,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除了“创新”,“开放”被认为是另一个逐渐显现的新动能,而这种开放不仅仅是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对外开放,更包含了对内开放。

  朱海斌认为,以地方保护主义为代表的贸易壁垒,对结构调整的负面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如果未来能打破这些贸易壁垒,形成高度的对内开放,那么就会形成非常强的经济增长点。

  新一轮的农村土地改革对应的户籍改革和新型城镇化,也被认为是未来10到15年非常重要的新动能。在受访的经济学家看来,这些新动能具有一个共同点,即它们都与中国目前持续而深入推进的改革举措息息相关,也只有改革才能让这些新动能真正释放出来。

  “改革无疑可以提高潜在增长率。只有改革开放大踏步往前推进,经济才能真正止跌回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说,当务之急就是必须解放思想、加快改革,进一步推动改革不断前进。

  尹中卿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首先需要的是五个方面的结构性改革。一是需求结构改革,主要是通过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型产业,扩大消费,提高投资效益,稳定出口;二是产业结构改革;三是要素结构改革,主要是对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的创新,探索新途径;四是地域性改革,发挥东、中、西、东北地区四大板块作用;五是收入结构改革。

  北京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认为,除了结构性改革外,体制改革在培育和发展新动能的过程中也同样重要。“如果真要把创新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必须有一些制度的改革,形成一个对创新是正面导向为主的制度,这样才能使得新的动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