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探讨“一带一路”机遇

来源:新华网
2015-12-17 23:43:33

  新华网香港12月17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与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17日至18日在中大校园举行“香港与世界并肩前进:一带一路国际学者会议”,探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所带来的机遇及挑战。

  据介绍,逾300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施政者、智库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士出席,分享经验与知识,促进相互间的合作。

  会议的全体大会于17日上午举行,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及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分别致辞,随后由中大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等3位著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曾俊华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二十一世纪的世界经济带来动力,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航运中心,将能够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机遇。曾俊华相信“一带一路”的宏大概念,可以通过政策协调来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长期合作,同时推动基建和贸易发展、金融一体化,并促进亚洲、欧洲和非洲60多个经济体中的人民紧密往来。

  刘遵义表示,“一带一路”有利中国建立新的贸易路径,为中国与欧洲贸易带来便捷,推动达成“中国梦”。

  据悉,主办机构希望透过本次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探讨“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潜在机遇及挑战,并借此机会建立国际研究网络,为日后的合作研究项目奠下基础,进一步促进相关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与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