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机动车保有量超54万台

来源:大庆网
2015-12-21 14:32:04

  大庆网讯 前两年,一些汽车销售企业、汽车4S店的相关人士表示,汽车销售市场真是一年不如一年。但最近记者在采访我市多家汽车销售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时谈起今年的销售市场,他们对今年的销售业绩表示满意,甚至有一部分人称要比去年强。

  记者得知,今年以来,随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及始终不减的购车意愿,这一年又有不少私家车开进了大庆人的家中。据来自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增至547363辆,全年下来新车注册登记42338台。

  全市私家车超过44万辆

  据统计,从10年前开始,随着全市机动车落户量的快速增多,我市私家车数量步步攀升。

  到2007年3月份时,我市私家车数量突破了10万辆大关,当时每天到相关部门办理落户手续的新私家车数量平均达到了50多辆。随后进入2010年,我市私家车数量不到20万台。到了2013年年底时,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猛增到了45.8万台,其中私家车数量已经递增到了36万台。到2014年年底时,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51.4万台,其中私家车数量超过41万台。而进入2015年后,机动车保有量数再创新高,增至54.7万辆。

  同时,从私家车占机动车的比例来看,2010年-2013年期间,比例维持在80%左右;而在去年和今年注册登记的新车中,私家车所占比例明显高于80%,能达到85%以上。

  从今年新车注册登记数来算,全年下来每天有近116台新车落户。如果按照私家车占比80%来计算,到目前为止,我市私家车数量已经超过了44万辆。

  全市驾驶人数超过58万

  因为学车的人越来越多,考驾照虽然有点儿费劲,但抱着有车没车先把驾照拿到手的想法,这几年一批接一批的新人加入到了考驾照的“队伍”中。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这一情况在大庆也不例外。

  据交警部门统计,2011年,我市的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为47万多人,其中不乏年轻的“80后”、“90后”驾驶员。到2013年年底时,这个数已增至52.6万人。随后到了2014年年底,我市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增至54.3万人。今年下来,这个数又变了,记者得知,到目前,大庆市驾驶人保有量已达585838人。

  今年市场表现略胜去年

  连日来,记者走访并咨询了我市多家汽车销售企业、汽车4S店。说起今年汽车销售市场的整体状态,绝大多数车商表示表现理想。

  大庆勤华福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张淼告诉记者,原本认为今年的市场不会比去年好,可没想到全年下来,企业销售业绩还挺令人满意。大庆吉昌龙一汽丰田店销售主管王子龙也表示,今年的车市销售情况不错,下半年比上半年要强。包括让胡路区方晓地区尼桑汽车销售店、斯柯达汽车销售店等在内的多位相关人士表示,市场表现确实挺好,甚至比去年要强。其他多家销售中高端价位车辆的汽车销售企业人士也称,和去年相比,销量差不多。

  同时,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车企相关负责人、车商们一致表示,从全年的情况来看,价位在6万元-10万元之间的汽车深受市区周边、四县购车族的青睐;住在市区的家庭则更看重价格在10多万元的汽车。

  四大原因让车市表现理想

  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20辆,就意味着进入了“汽车社会”,而我市早在2011年,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就达到了46.4辆。大庆自率先进入“汽车社会”后,多年来,伴随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大庆人强烈的购车意愿始终高涨,让私家车保有量持续增长。

  谈到今年大庆汽车销售市场理想的表现,众多业内人士表示,离不开四方面原因:首先,大庆人的购车意愿不减。其次,今年,国家为刺激汽车销售先后出台了购买小排量车辆、车辆购置税减半等刺激性政策。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些政策起了很大作用,很多购车者就是冲着政策优惠来选购小排量汽车。第三,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年是跌多涨少,以私家车常用的93号汽油价格为例,创下了7年来新低。车商们反映,原先不少家庭考虑到油价因素,怕车买到手养不起,所以不敢出手。而今年在低油价的刺激下,不少买车人进入车市购车。最后一点就是,随着市区周边家庭、四县家庭收入的增加,前来市区购车的人越来越多,有力地拉动了当前全市汽车销售。(编辑: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