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笔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外债比例自律管理业务成功办理

来源: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
2015-12-22 12:27:56

重庆首笔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外债比例自律管理业务成功办理

  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的见证下,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分别与力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签署了境外美元借款协议,并于当日通过中国银行搭建的现金管理平台从境外借入一笔外债,标志着重庆企业首次运用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框架下办理了首笔外债比例自律管理业务。

  2014年7月24日力帆集团与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合作办理了重庆首笔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标志着跨国公司外汇管理集中运营政策在重庆的落地实施。一年来,在重庆外汇管理部的指导帮助下,力帆集团与中国银行通力协作,实现了该项业务的良好运营,并通过该项业务提高了对集团海内外成员公司的财务管理和资金运营效率。

  2015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试行跨国公司借用外债比例自律管理。外债比例自律管理,即跨国公司在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并满足相关条件下的情况下,可根据经营需要,由主办企业全部或部分集中成员企业外债额度,根据比例自律原则,遵循商业惯例自行借用外债。这一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为跨国企业借用外债提供便利,有力利于跨国公司通过集约化的资金管理,降低集团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力帆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以汽车及摩托车研发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业,实现跨国经营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针对集团海内外资金运营管理需求,力帆集团与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通力协作,在重庆外汇管理部的指导下,制定并完善外债借用比例自律管理的实施方案,顺利成为重庆首个获批开展该项业务的跨国公司。力帆集团和中国银行对此项业务的成功探索,为重庆企业运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更好地实现集团境内外资金管理和开展跨境资金融通提供了参考范例。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一直以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为己任,充分发挥海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努力促进重庆对外贸易发展。截止11月末,该行当年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结算113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172亿元,为外向型企业发展提供海内外资金支持超过20亿美元。此次实现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项下外债比例自律管理业务的首发,是该行推动重庆市内陆开放建设的又一新亮点,也为中新政府间第三个合作项目在便利跨境融资方面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