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盛传喝豆浆易得乳腺癌 专家:没煮熟不能喝

作者:陈燕燕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5-12-23 10:11:50

  寒冬的清晨,不少人喜欢喝一杯豆浆,热腾腾的。但最近,两则报道引起了大伙的恐慌:宁波一女士喝了三年的自磨豆浆,被查出乳腺癌;一小孩喝了未煮熟的豆浆,突然中毒身亡。为此,朋友圈中盛传,豆浆含有大量的雌激素、毒素,饮用后,女性易得乳腺癌,小孩易性早熟,甚至死亡。不少人不敢再喝豆浆,甚至不敢吃豆制品。豆浆真的如此可怕?

  近日,记者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多位专家,他们说,豆浆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不但不致癌,还能防治乳腺癌等疾病,但是,喝豆浆也有一些禁忌。比如,没煮熟的豆浆确实不能喝。

  实验证实 豆浆不会致乳癌

  “‘喝豆浆会致癌’的说法不可信。”协和医院乳腺外科的副主任医师傅芳萌说,近年,美国、日本、中国的专家曾多次实验,证实豆浆不会导致乳腺癌,反而对女性的健康有益,可以调节内分泌、改善绝经期综合征,可以防治乳腺癌、卵巢癌,还可以美白养颜、抗衰老。国内最权威的乳腺癌专家主编的《乳腺肿瘤学》还提到,摄入大豆制品多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可降低30%。

  傅医师说,人体的雌激素变化确实和乳腺癌的发病有关,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豆类的植物雌激素会导致乳腺发病。因为,在化学结构上,人的雌激素与植物雌激素完全不同。

  生豆浆确实有毒

  “生豆浆有毒!”协和医院营养科的营养师江建春说,当豆浆加热到80~90℃时,会产生大量泡沫,很多人以为豆浆已经煮沸了,其实,豆浆处在“假沸”的状态,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植物凝集素,大量进食后,可能刺激胃肠黏膜,引起恶心、呕吐、腹胀、头晕等中毒现象,严重的会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害生命。但市民不必恐慌,生豆浆“假沸”后,继续加热3~5分钟,直到泡沫完全消失,就能破解毒素。

  江医师说,网上还热传“豆浆和牛奶、鸡蛋相克”,其实,豆浆经过充分加热后,干扰蛋白质消化的物质(胰蛋白酶抑制剂)大部分已被破坏,对蛋白质消化吸收的干扰很小,牛奶、鸡蛋和豆浆本身所含的蛋白质都可以顺利地被消化吸收,三者可同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