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雾霾天健康防护不可小视

来源:新华社
2015-12-24 08:17:06

  新华社西安12月24日专电(张骏贺、陈钢)近几天来,西安市连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但仍有很多市民在室外活动和出行中不加防护。专家提示,严重雾霾对健康的影响危害不可小视。

  虽然雾霾浓重,但不论早晚,西安多处广场、公园仍然可见到市民锻炼和娱乐的身影。这些“不畏雾霾”的锻炼者,都没有戴口罩。

  无意识、不习惯、不方便,是许多人面对雾霾不加防护的理由,但对健康极为不利。

  专家介绍,雾霾天危害最大的物质就是PM2.5,这些细小颗粒能躲避鼻腔、咽喉阻挡,进入气道,甚至肺泡,导致附着部位炎症及损伤。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科主任金发光说,雾霾可以使人呼吸道黏膜受损,诱发呼吸道各类疾病,并使许多慢性病急性发作和感染。为此,不应对雾霾熟视无睹,应注意防护,雾霾天要减少外出,减少家中开窗换气时间,变室外运动为室内活动,同时多喝水,尽可能地保护好呼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