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高度关注习近平会见梁振英时的讲话

来源:新华网
2015-12-24 14:45:22

  新华网香港12月24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会见赴京述职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24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纸对此高度关注,普遍认为只有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不走样,才能维护香港未来的繁荣稳定。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习主席强调的第一点坚持,进一步坚定和深化了中央对港一以贯之的基本方针政策,对香港乃至国际社会无疑是一颗“定心丸”;第二点坚持是要求香港社会全面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含义,正确认识“一国”与“两制”的辩证关系,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社评说,毫无疑问,香港和内地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广大香港市民有必要进一步清楚认识“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挑战“一国”,就是损害港人根本福祉。在此基础上,才能全面准确保障“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大公报》社评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中提出了三个层次的问题:一是香港落实“一国两制”实践出了一些新情况;二是四个“不”,即不会变、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三是“一国两制”始终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是对“一国两制”方针最新、最及时、也最重要的阐释和重申。

  社评分析道,从中央角度来说,“一国两制”始终是一个整体,在坚持“一国”原则的同时,香港实行的另一“制”不会动摇、不会改变,所谓“两制空间越来越小”的说法是不存在的,港人毋须多虑。从港人角度而言,“一国两制”任何时候都是一个不可逾越、不可动摇的大前提,必须全面准确落实,没有“一国”,就无“两制”,任何企图令“一国”变形、“两制”走样的企图都是不可能得逞的,而一旦“一国两制”变了形、走了样,港人只会“自食苦果”。

  《商报》社评说,领导人发出的信息强烈而明确,“不会变、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的承诺坚定有力,表明中央将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法,坚持正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繁荣稳定,勉励港人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并特别提点香港要抓住“十三五”机遇,积极谋划长远发展,无疑是为本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殷切期望。

  社评指出,梁振英此次述职之行可以看出中央对香港的关爱、看重、支持和寄望甚殷。中央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时,注重充分发挥香港的作用,为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开启了方便之门,展现对香港一如既往的关顾和力挺,必会有利提振香港社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