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天共雾霾一色 杭州游人遭遇“霾西湖”

作者:曾凡、王政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2015-12-24 11:18:33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4日电(曾凡、王政) 著名的杭州西湖这几日继晴、雨、雾、雪之后迎来“霾西湖”,游人举起相机,拍到的是白堤与绿柳同隐,水天共雾霾一色。近在咫尺的断桥也若隐若现,只能靠想象来辨别出哪里是水、哪里是天。站在西湖边,有种临海而望的错觉。除此以外,近两日杭州城内又迎来雨天,雾、霾、雨同袭杭州,空气质量令人堪忧。

  近几天,杭州遭遇了今年最严重的雾霾天。23日晚上7点,杭州的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360,PM2.5也超过了200。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了今年第2次大气重污染III级预警及Ⅲ级应急响应。

  浙江省环保厅的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以来,杭州的空气质量达到“轻度污染”及以上的天数超过一半。23日,杭州市区PM2.5指数更是达到了224,属于严重污染。

  “上班族”有人带着白口罩出门,进办公室摘下,口罩里面就成了灰色。雾霾深重,无可躲避,网民便开始以“段子”戏谑:“雾霾,我只吸杭州的。相比于京霾的厚重、冀霾的激烈、粤霾的阴冷,我更喜欢杭霾的温柔、真实和独一无二的天堂气息。”

  除了杭州,近几日整个浙北的空气质量都全线飘红。23日中午,杭州、湖州、绍兴、宁波、舟山都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嘉兴市发布了更高等级的霾橙色预警信号。24日早晨,浙江省环保厅的实时数据显示,金华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已突破200,属于重度污染,宁波、湖州、绍兴等地也状况堪忧。

  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员表示,这一大波雾霾污染仍将持续,或将在25日达到高峰。环保和气象部门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在这两天应减少户外活动,出门应注意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公众应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