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公安微警局”正式上线 报警报户可指尖完成

作者:贺鑫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18:16:00

  新华网陕西频道12月28日电(记者 贺鑫 通讯员 常征)如果您要给刚出生的宝宝登记户口、想办理居住证、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或者放在楼下的爱车玻璃被砸需要报警……从今天起,您不用再为这些事情请假专门去公安机关了!

  12月28日,陕西首个公安分局网络微信便民服务新系统“未央公安微警局”正式上线运行。它就是为了方便大家,节约时间,让“数据替大家多跑腿”而诞生的。市民通过这个服务平台,可在线提交户口资料、办理居住证、网上报警、咨询求助、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等。

  “未央公安微警局”系统依托公安未央分局便民服务平台“未央公安微警务” (网址:www.wycop.com;微信号:wyfjcop)设立,旨在让百姓通过“互联网+警务”的快捷模式,享受到公安公共服务的提速与变革。据公安未央分局副局长谭冲介绍,项目建设主要针对和百姓关系最密切的公安业务,一期上线的有六大项内容:户政业务、网上报警、出入境预约、便民服务、安全防范、投诉建议。其中,户政业务3大类20小项;网上报警涵盖20项报警求助项目。

  “户政业务”中户口申报(新生儿报户等5小项)、户籍业务网上变更(更改姓名等8小项)等2大类业务可在线提交资料预审核,民警审核通过后会发送预约短信,群众即可到派出所一次性办结。居住证在线办理项目则更加方便,可实现一次在线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后群众根据领证短信直接到派出所领取居住证就可以了。

  “110报警”栏目中,包含10类网上报警、9类咨询求助、1类其它项目。网上、微信报警可以自助提供资料,能保存图片证据,帮助警方侦破案件,还能获知出警人员信息。咨询求助项目可以在不方便打电话的情况下向警方求助,更可以私密举报案件线索。

  出入境预约可以为群众节约咨询、排队、等待的时间,指尖轻点,就能收到预约信息,十分方便。

  在“互联网+”的时代,微信以其灵便、快捷传输和声像字兼备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欢迎。未央警方打造网络、微信服务平台,今后群众将真正体验到“指尖一点就沟通、足不出户能办事”的公安便捷服务。

  对此,公安未央分局局长薛勇说,下一步,未央警方将在目前户政、110、出入境三个办事功能的基础上,继续积极研发分局其他警种的网上办事功能,将“未央公安微警局”真正打造成一个群众指尖的、掌心的“未央公安分局”,为更多的群众提供专业、快捷、安全的公安公共服务。

“未央公安微警局”正式上线 报警报户可指尖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