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计真正发挥“啄木鸟”作用

作者:袁云才 来源:长沙晚报
2015-12-30 09:36:52

  在28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今年1到11月,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500多亿元,101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220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明年, 将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12月29日《长沙晚报》)

  审计2万多名官员,就查出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500多亿元。如此巨大的金额,让人有些吃惊。当然,问题金额并不一定都是贪腐金额,比如,有些部门将“三公”支出转移到其他项目支出,或者用“其他”支出来列支。这一过程中,张冠李戴的支出金额,并不一定都落入了官员的私人口袋,只是想用障眼法多列支一些公款而已。但不管怎样,若非心虚,谁会偷偷摸摸做这样的手脚?头顶上是“八项禁令”的高压线,内心里却是大手大脚花公款的旧瘾未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问题金额便产生了。

  但即便这种只想打“擦边球”的问题金额,也是贪腐的前奏,就如将要变成害虫的蛹。至于某些手段隐蔽、链条错综复杂的“串案”、“窝案”,更是赤裸裸地涉及贪腐,其问题金额之巨大、性质之恶劣、危害之严重,一经曝光往往让人瞠目结舌。可见,审计工作就像森林里的啄木鸟,是治病、防腐不可替代的利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利剑高悬,官场风气明显好转,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一些腐败行为犹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只是从过去的明目张胆变得更隐蔽了。在此背景下,公众期盼审计部门的“喙”要伸得更长一些,“啄木”的频率变得更高一些,覆盖的范围变得更大一些。这种期盼是必然的。

  据新华社报道,“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实现审计全覆盖,目前的“查账式”审计将逐步变成“大数据审计”。具体而言,就是要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形成独特的“国家审计云”,同时推进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网络互联、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信息共享等,藉此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大数据审计”,必能让审计工作如虎添翼,公众的上述期盼或将因此而逐步变成现实。但就目前而言,让审计风暴刮得更猛烈些,仍是人们的普遍期待。

  另外,更重要的是,在审计风暴刮过的同时,还必须刮起问责风暴、整改风暴。审计的实质是发现问题,问责其实就是分析问题,而整改属于解决问题。三者齐备,才是一个真正完整的“啄木”过程。现实中,审计发现的问题有许多属于“屡审屡犯”,原因就在于,一些部门对于审计机关和相关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主观上不重视,客观上不作为。显而易见,唯有掀起问责风暴,咬住审计查出的每一个问题不放松,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才能绷紧他们心里那根松弛的弦,进而产生警戒效应。

  当前,对于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我国法律的规定还比较“软”,监督追究尚有不及之处。只有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严格夯实职能部门和权力部门的监督链条,才能在审计风暴之后,进一步掀起问责和整改风暴,使“啄木鸟”的防腐、治病效果真正落到实处。(袁云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