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解决大班额是“滚石上山”的硬活儿

来源:新华网
2015-12-30 10:33:46

  鹿永建

  12月20日开幕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12月28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之间,有一个地方性新闻很有嚼头:针对城镇化进程中伴生的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山东制定出了明确的解决路线图和时间表:至2017年底规划建设中小学2963所,包括新建1121所、改扩建1842所,总投入1220.17亿元。

  正如专家所言,城市发展是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农业用地按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城市发展过程中,目前有两个优质资源是人们特别关注的,一是教育资源,二是医疗资源,其中教育资源又排在前头。

  比起高铁和城铁的高投入,1220亿的教育投资不算耀眼,然而相关教育产出的却极有“人性温度”:未来两年山东将新增55363个教学班、增加253.766万个学位,这意味着那些原来60甚至70、80个挤在一起听课的孩子,突然发现自己的课堂变宽敞了,原来可能无法随父母在城镇上学的孩子也有了自己的课桌。与此相关,两年间将增加教职工113253名,这个教育大省的师生比正在向美好目标迈进。

  按照国家规定,中小学每班36~45人为正常班额,56~65人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除了北京和上海等发达城市,大班额现象普遍存在。形成大班额的原因,一是农村孩子纷纷进城读书,二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学校建设没能跟得上,此外,农村过快撤并学校和家长盲目将孩子送进名校,也使大班额雪上加霜。说到大班额的坏处,基层老师形象地说:50名以外的孩子是来白送钱的。

  解决大班额是人们共同心愿,也是难啃的骨头。今年11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明确要求努力消除大班额现象。山东省在12月25日能够把时间表列了出来,看来是做足了前期准备的功夫,还得面对接下来两年的硬仗。

  建设学校没有钱不行。2015年—2017年,山东省财政准备安排20亿元以上奖补各地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建设费用。此外,还准备多种形式吸纳教育投资用于解决大班额。与此相关的是创新学校办学模式,探索国有民办、民办公助、混合股份等办学模式,支持名校办分校、托管薄弱学校,鼓励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建立学校联盟。

  行内人知道,建设学校最难的是两件事:一是用地,二是编制。

  学校用地难,难就难在要与对地方政府更加有吸引力和短期效益的商业用地进行短兵相接式的竞争。人们可能还有印象,在一些城市,底蕴深厚的百年学校也要为地标建筑让空间。未来两年间,山东城市新增校舍建筑面积3753.67万平方米,用地规模达88366.75亩,那可能会让商业开发的企业家们觉得自己中意的地被别人拿去了。为此山东规定,未来两年编制年度用地供应计划时,新增用地指标、盘活的存量土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节余指标优先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

  编制则是要与人事部门一起解决的难中之难。山东此次要在两年间新增113253名教职工,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每谈及学校编制不足对于教育的制约,人事部门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难处。山东出台的保障措施是,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用2年时间实现有空编的中小学教师补充到位。并以创新之举,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按照教师“退补相当”原则,解决总体超编但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等等。这在落实中还会有相当艰巨的工作。

  为了让这些极美好的计划不会成为画饼,山东省此次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并实施问责制。省、市、县(市、区)政府逐级签订责任书,主要领导对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负总责。将解决大班额问题纳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考核内容,并作为评价各级政府教育工作的重要指标。建立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山东推出的解决大班额路线图和时间表,可谓2015年之尾的一抹亮色。相信别的省份广大家长也会眼巴巴等着本地公布路线图和时间表。2016年快到了,愿解决大班额的德政之举,一路走好。(作者为新华社高级编辑,中国教育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