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一词可别乱用 福州话“吃货”指玩弄女性

作者:刘琳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1-04 08:41:55

  福州著名方言研究者郑广森教授元旦给本报来信,请求本报提醒福州的商家与读者:福州话中,“吃货”是坏话,指的是玩弄女性,提醒商家与读者别用“吃货”自称与称谓他人。

  郑广森教授出身福州世家,自小听着纯正的福州话及福州评话长大,对福州话的历史、读音有着很深的研究,参与研究开发福州话在线字典,目前正与闽江学院专家学者合作,研发《福州话900句》。看到不少福州人写文章和做客广播电视节目常用福州话称自己是“吃货”,一些商家的广告和宣传中也出现“欢迎吃货光临”等字眼,近来还有些餐馆女服务员打着宣传板走上街头招揽生意,上书“我家丫霸!欢迎吃货品尝”等字眼,郑广森认为有必要提醒大家别乱用“吃货”一词。

  郑广森教授来信的题目是《福州话“吃货”是呆(坏)话请勿乱用》,全信如下:

  “吃货”一词带有贬义,原指就会在家赖着、光吃不干活的人。后来一些美食爱好者戏称自己为“吃货”。现在媒体和网络文章中的“吃货”也多指一些爱吃美食和爱品美食的人。

  福州话“吃货”读作“食货”,除了上述的贬义外,还有一个更低级的含义。福州话中把出卖色相的女子贬称为“货师”(“师”读作“沙”),去玩弄女人叫做“去吃货”。这些玩弄女人的人也称“吃货”。所以“吃货”一词在福州话中不是好话,是坏话(福州音叫“呆话”),是低级趣味的话。希望有关媒体用福州话播音时,勿乱用“吃货”这个词!

  (记者 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