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宁夏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32万名移民搬迁

作者:李峰 来源:宁夏日报
2016-01-04 08:52:29

  宁夏频道 >>正文

  2016年01月04日 08:52:29来源:宁夏日报

  32万名移民搬迁 2251名干部驻村帮扶

  截至2015年10月底,宁夏“十二五”时期生态移民累计投入资金124.6亿元,累计完成移民住房主体建设7.65万套,累计搬迁移民7.39万户31.79万人。

  2015年是“十二五”生态移民的收官之年,全区全面落实“1269”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着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开发格局。自治区扶贫办采取靠前指挥、驻县督促、定期督查等多项措施,解决生态移民建设搬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搬迁安置进度。通过“四到”,宁夏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基础设施到村。200个定期脱贫考核销号村完成资金31.6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121.1%。

  ——产业项目到户。以“5·30”养殖计划为抓手,基本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户扶贫项目全覆盖。全区“双到”扶贫攻坚工程已完成项目资金1.43亿元,完成民生计划任务的95.3%。

  ——培训转移到人。截至2015年10月底,举办扶贫业务培训28期,2277人接受培训;创业技能试点培训29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机动车驾驶技能培训审核通过957人。

  ——责任帮扶到单位。选派2251名干部驻村帮扶,驻村工作队实现1100个贫困村全覆盖,在全区贫困村开展了“先富带后富”活动,充分发挥村级“两委”班子、党员能手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建立1户富裕户帮带1户(1+1)或多个(1+X)贫困户的帮扶联合体,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帮扶责任人,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

  在国家互助资金项目考核和全国扶贫资金绩效考核中,宁夏均获得一等奖。(记者 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