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剧《粉墨春秋》在温哥华闪亮登场

作者:江亚平 来源:新华社
2016-01-06 20:31:43

  新华社温哥华1月5日专电(记者江亚平)中国大型舞剧《粉墨春秋》5日晚在加拿大西部城市温哥华闪亮登场,精湛的舞蹈、曲折的故事、优美的音乐和华丽的服饰深深震撼了当地观众,博得阵阵掌声。

  《粉墨春秋》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山西华晋舞剧团担纲主演,5日和6日在温哥华伊丽莎白女王剧场演出两场。这部舞剧讲述的是清末民初时北国一个梨园戏班里三个武生的成长故事。戏中有兄弟情、父子情、爱情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不懈探索与追求,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坚韧拼搏的精髓。

  山西华晋舞剧团团长王菁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粉墨春秋》把戏曲、武术和舞蹈融为一体,形成了整台舞剧的一个亮点。它借鉴中国戏曲及山西地方戏曲的诸多表演形式,用现代视角表现人性和人情,既有传统的文化底蕴,又有不少创新元素,充分展示了中国戏曲具有的内涵与多元特色。

  王菁华在谈到这次演出时说,把中国优秀的文化精品介绍到国外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们在世界许多国家的演出证明了,只要是优秀的文化,不同国家的民众都能接受,而且非常喜欢。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戏剧学助理教授刘思远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粉墨春秋》通过舞剧讲述一个梨园的故事,展示了戏里戏外的人生磨难,把传统戏曲和现代舞蹈结合得非常完美,是近年来中国舞台艺术中难得的艺术精品,也容易为西方观众所欣赏。

  《粉墨春秋》在温哥华演出前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致函表示祝贺,并感谢演出的主办方和演员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你们的努力推动了加中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促进了两国人们之间的友谊,让加拿大的文化更加多彩纷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