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公分全自动望远镜在云南丽江建成并投入使用

作者:姚兵 来源:新华社
2016-01-06 20:29:27

  新华社昆明1月6日电(记者姚兵)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悉,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和泰国国家天文研究所联合共建的中泰70公分全自动望远镜近期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钱声帮研究员介绍,该望远镜位于云南天文台丽江高美古观测站园区内,可实现远程操控进行观测。“主要的科学目标是发挥丽江观测站纬度低、大气透明度好等优势,对南天区变源进行长期监测,研究其形成、活动、爆发与演化进程,并以变源天体为探针系统搜寻恒星系统中的黑洞和褐矮星等特殊天体。”钱声帮说。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调试和试观测,70公分全自动望远镜运行正常,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观测资料。钱声帮说,这些资料的获得揭示了该望远镜可用于南天区高精度的时序测光。

  云南天文台与泰国的天文合作已有20多年,该望远镜的建成是中泰双方在观测平台建设方面的一个新进展,并将在后续观测与研究、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中泰科技文化交流和传统友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