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再好不如家 今年春运四川持单程票的返乡者增多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2-04 10:17:00

  2月3日16:40,来自上海的K1156次列车,经过30多个小时的跋涉,抵达成都站。叶祎提着大包小包走下车来:“再也不出去了。”包里,是他外出务工8年的所有“家当”。

  叶祎不是个案。来自铁路部门的票务数据显示,持单程票的返乡者今年增多。

   在外漂泊的人想回家

  顾元杰2月1日就回了四川:“想在成都看看,有没有企业招技工。”这两年来,打工企业的订单越来越少,“今年好几家厂都没发年终奖”。已在广东顺德打工20多年的顾元杰萌生了寻找退路的想法,了解到成都很多企业缺熟练技工,工资和广东差不多,他就没有买回程票。

  叶祎8年前承包鱼塘亏损,就外出到上海打工。现在挣了一些本钱,想“重操旧业”,“父母、娃儿都在老家,不可能在外面打一辈子工。”

  2月2日,应成都铁路局的邀请,作为成都观颐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丽登上一趟广州回来的列车,向有兴趣的返乡人员介绍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及四川省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没想到,呼啦啦50多人围上来了。“很多人在外打工一二十年,不想再漂,又不知道回来能做什么。”余丽感慨,自主创业给了大家一个希望。

   已售长途票同比降4.8%

  据成都铁路局提供的数据,从1月24日至2月1日,长途到达旅客共247.5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左右。其中来自广州方向的82.84万人次、来自上海方向的80.66万人次、来自北京方向的32.18万人次,分别占比33%、32%和13%。截至2月2日,成都铁路局春运累计售票650万张,同比增幅25%;其中长途139万张,同比减少了7万张,降幅4.8%;短途511万张,同比增加137万张,增幅36.9%。

  再看预售票。2月11日至16日(农历正月初四至初九),除普速图定列车上海、广州、福厦方向车票基本售完,长途动车上海、广州、武汉、福厦方向均有部分余票,普速增开列车上海方向还有部分余票,其余方向还有大量余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