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海洋核动力平台有望实现“零”突破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6-02-05 08:48:00

  在不久的未来,中国将像美国等发达国家一样,也会有属于自己的民用海洋核动力船舶。核动力是利用可控核反应来获取能量而得到动力。这种动力之强大和持久,使得其他动力在其面前都会黯然失色。

  中船重工最新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该公司申报的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同意。这为实现中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的突破奠定基础。

  “这是个研究性质的项目。”一位对项目有了解的核动力研究人员对媒体记者说。

  国内尚无先例

  海洋核动力平台,是海上移动式小型核电站,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

  从上世纪50年代起,美国、苏联、日本、德国等国家就利用其成熟的核动力舰船技术,开展民用核动力船舶的研究,分别建造了多艘核动力商船和核动力破冰船。目前,俄罗斯拟建造8座海上浮动核电站,为其滨海城市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工程等提供能源。

  据悉,中国核动力平台的研发已有近50年历史,虽然已拥有多艘核动力舰船,但民用核动力船舶建造尚无先例。

  核动力的一大属性是“强大和持久”。美国人曾在半个世纪前做过一个狂野的试验———把核动力用到宇宙飞船身上。理论上,一艘配备核动力的超级飞船的飞行速度能够达到光速的1/10。这个狂野的试验因为会在实际应用中危及人类的生命而被叫停。

  中国急需发展

  2014年3月17日,中核集团公布的一则名为“中核集团积极推动破冰船项目研发”的消息称,随着海洋战略的实施,极地考察工作越来越重要,而破冰船作为极地考察不可缺少的工具,急需发展。中核集团将全力以赴推动破冰船研发项目。

  官方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重工七一九所已完成了海洋核动力平台的两种技术方案。一种为浮动式核电站,即将核电站布置于浮动式平台上;另一种为可潜式核电站,除满足浮动式核电站性能要求外,还可满足在恶劣海况下,平台下潜至水下工作的需求。

  国家发改委在复函中同意中船重工设立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时表示,根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和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需要,按照《国家能源科技重大示范工程管理办法》要求,支持中船重工申报的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列为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期望中船重工集团与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在原有船舶核动力技术基础上,结合当前工业化水平和民用核电技术要求,尽早实现我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