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设旅游强省 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作者:赵伟莉 杭春燕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2-05 08:59:36

  每创造1元收入,可间接创造7元社会财富;每直接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在全面实施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旅游业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惠民生、优生态”的作用逐步显现。3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构建“畅游江苏”体系,建设旅游强省,打造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旅游业要在“十三五”期间步入更快车道,需要破除传统固有思维。

  旅游业,万亿产值不是梦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旅游业培育成万亿元产业”,一些人有些不敢相信。不过,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信心满怀,“万亿产业今年就能实现!”

  信心,来自于良好的基础。去年全省旅游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十二五”期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累计达26亿人次,年均增长11.5%,实现旅游总收入3.66万亿元,年均增长14.1%。旅游业增加值从2090.5亿元增至4036.66亿元,年均增长14.1%,高于全省国民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

  全省各地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为培育万亿产业蓄积动力。去年,苏州加大境外线上线下营销力度,当年前三季度接待美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3.23%。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告诉记者,苏州探索商贸、教育文化、创意、生态、农业、工业等产业与旅游业结合,倍增新业态量级、完善产业链,丰富旅游休闲度假供给。

  苏南在存量基础上寻找新的空间,苏中、苏北的旅游业后发优势愈加凸显。徐州贾汪借助旅游业,实现从资源枯竭城市向旅游城市的转变。5年前,贾汪没有景区乡村旅游点、旅行社,只有1家三星级酒店。如今,贾汪有国家级4A级景区4家、国家级3A景区1家,乡村旅游点83家,五星级标准酒店1家,四星级标准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5家,旅行社7家,旅游业成为当地加快服务业发展的主引擎。

   旅游,不只是旅游业的事

  随着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逐渐被认识和重视,作为产业关联性极强的产业,旅游不再仅仅是旅游业的事。“全域旅游”的概念由此提出。

  秦景安说,游客旅游的方式和目的正在发生变化,到一个城市旅游,也许并不是逛逛景区,而是到大街小巷走走看看,感受当地百姓的生活。“江苏人均GDP已达1.4万美元,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根据国际惯例,我省正在进入产业链更长、消费率更高、发展质量更好的大众休闲度假时代,旅游消费尤其是度假休闲类消费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他说,旅游业与“强富美高”每一条都有关系,这就意味着,旅游的发展需要多个部门合力推进。

  探路“全域旅游”,镇江走在前列。该市已将整个城市作为旅游景区来打造,并将旅游业定为服务业第一支柱产业,市长担任旅游发展小组领导,每年年初下达任务,将旅游指标列入市级考核。镇江市旅委主任刘吉顺说,发展全域旅游,首先需要理顺体制机制。镇江将最初独立的金山、焦山、北固山三个管委会,整合为三山管委会,带来游客量大幅增长,游客满意度大幅提高。今年元旦期间,三山景区作为首访景区的接待游客量在全省56个景区中排名第9。

  “城市就是旅游。”高邮旅游局局长道书林说,高邮已明确将旅游业作为永久性基本产业,这需要从城市整体出发,以旅游为主导,进行科学规划、整合资源。

  乡村旅游,不等于农家乐

  近年来,乡村旅游愈加火爆,无论带动农民增收,还是村庄环境整治,都是好的载体。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拥有各类业态的田园休闲农庄、乡村俱乐部、乡村旅游区(点)等经营单位7000余家,从业人员达30万,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

  不过,不少乡村旅游出现“撞脸”、品质低下等情况。“乡村旅游不等于农家乐。”秦景安说,乡村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新动力,亟需转型升级。城里人到农村旅游,要看田园风光,但更多是享受有品质的生活。

  省旅游局陈劲松处长曾专门到台湾调研乡村游。他举例说,台湾的“花露世界”占地仅50亩,主要的景点就是面积并不大的薰衣草园。但处处透着精致,酒店里的灯都做成薰衣草精油瓶子的形状。而且产业链做得很长,带动周边很多地区的农民种薰衣草,再由“花露世界”收集加工成精油售卖。他发现,台湾乡村游的经营者多是投资者本人,他们带着热爱乡土文化之心来做乡村游产业。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施乡村旅游升级工程,实施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规划全覆盖,推动乡村旅游向特色化、个性化、集约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同时制定《江苏省乡村旅游区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解决乡村旅游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和发展质量。 (记者 赵伟莉 杭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