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为何吸引全球目光?

作者:宋鲁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9 10:56:10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为何吸引全球目光?

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创下一个历史性纪录:共有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领导人报名参会。

人类历史从近代以来开始向政党政治演变。中国共产党严格说来不过是这一政治潮流的一员而已,但它的对话会何以能引发如此之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同地区、不同文明、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各国政治人物、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纷沓前来,甚至一票难求?究竟什么原因能令这场对话会超越上述不同,形成当今世界极其难得的罕见共识?

毫无疑问,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奇迹是根本原因: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在超十亿级人口如此之大规模的国家,竟然以和平的方式成功发展。

今天的中国,不仅总量上是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也已接近一万美元的门槛,距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不过一步之遥。当年西方崛起时,既没有比它们发达的经济体、也没有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两方面的激烈竞争。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的发展难度要超过当年的西方,但速度反而远快于西方。

当然,中国的发展成就体现在方方面面。这里仅举能代表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超级计算机为例。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国以202台的亮丽数据雄居第一,名列第二名的美国仅有143台。在该领域,运行速度最快的两台都在中国!中国第一超级计算机的速度是美国第一的近六倍!

中国的巨大成功,自然引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效果,世界都想全面解读奇迹发生的原因,更想借鉴和复制它的成功经验或者道路精髓。

虽然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对世界巨大的外溢影响是全球高度重视和踊跃参与对话会的重要原因,却不是唯一的原因,另一个同样极为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本身。

正如前文所说,从近代开始全球就走向政党政治,但从西方的角度,它们倍感不解和困惑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如此有活力?如此有凝聚力?如此有战斗力?如此人才辈出?不仅和苏联、东欧共产党不同,而且更与西方政党表现迥异。

今天的西方,政党政治日益金钱化,民粹化,空心化,松散化,其领导力日趋弱化,政治僵局成为常态,整个国家停滞不前。政治人物治国无方,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和挑战,甚至还一而再地制造危机,既重创自己也损及世界。

全球尤其是西方想知道,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既能够克服民粹主义,又能摆脱资本的束缚。政策上,共产党不仅可以实施艰难而又必要的改革,制订长远规划,还能迅速决策和执行。中国2004年才开始兴建高铁,到今天已经是高铁第一大国,里程超过全球总量的60%。反观美国,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时就提出要向中国学习建高铁,近十年过去了,美国依然“寸铁未建”!

西方乃至整个世界要想知道答案,就只能和中国共产党进行直接对话。

当然,2017年对话会能创造这样的历史性参会纪录,除了上述两大原因之外,还必须提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显然,有机会与一个日理万机的大国领导人面对面实属不易,一个如此成功国家的领导人亲自与大家分享经验,这样宝贵的机会有哪一个政党想错过呢?

五年来,中国变化和成就之巨大有目共睹。众所周知,美国不同政党之间想达成共识极为困难,但不管是民主党的希拉里还是共和党的特朗普,唯独对中国领导人一致交口称赞。

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在中国进入新时代后重大的国际性事件。它所引发的高度关注和产生的强大吸引力也是这个新时代的反映。它显示了中国今天的自信、开放和胸怀——与西方乃至整个世界对等交流、以透明直接的方式和世界对话、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和世界分享,而且尤为重要的是,绝不强迫任何一个国家移植中国的模式,而是提供借鉴。这本身其实就是一种创新型的、不同于西方的全球治理模式。我们深信,这场对话会将以共赢的方式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的风采。

(作者:宋鲁郑 旅法学者 编辑:周凤梅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