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时代楷模】景海鹏:我的心灵永不失重

作者:樊帆 来源:央视网
2018-01-23 14:31:01

央视网消息:在面对公众时,航天员景海鹏多次提到同一件事情:一位老华侨紧紧抓住航天员的手,激动地说:“你们能飞多高,我们的头就能昂多高!”

三次飞天,功勋卓著。景海鹏的人生中有太多的传奇瞬间值得讲述,为什么这个场景让他如此念念不忘,因为他的初心与力量,正是来源于此:为祖国飞天、为人民飞天。

更因为他知道,托举航天员飞上九天的,是田间耕作带着泥土的手,是车间作业长满厚茧的手,是实验室里与仪器设备相伴的手,是座座营盘紧握钢枪的手,是亿万中华儿女勤劳智慧的双手!

【飞天时代楷模】景海鹏:我的心灵永不失重

2008年09月03日,翟志刚、景海鹏(左一)、刘伯明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征仪式。朱九通摄

景海鹏的飞天之路从1998开始,在此之前,他是一名优秀的空军飞行员。这年1月,景海鹏从1500多名备选者中脱颖而出,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为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

通往太空的道路并不平坦,加入航天员大队的时候,景海鹏已经31岁了,要在5年内8大类上百个科目的学习训练。他以超常的付出苦心砺剑,实现了从优秀飞行员到合格航天员的转变。

2003年5月,景海鹏取得航天员飞行资格证书,具备了执行飞天任务的能力。

2008年9月25日,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驾乘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胜利完成空间出舱活动,实现了中国空间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

2012年6月16日,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驾乘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顺利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自动交会对接和手控交会对接,实现了中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2016年10月17日,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驾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首次实现了中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向空间站又迈出重大一步。

三次执行载人航天任务,景海鹏一次比一次状态好。他曾公开谈到三度飞天的感受,第一次是“激动”,第二次是“幸福”,第三次则是“享受”。

“神七”任务的重点是出舱。景海鹏早在“神六”任务后就攒着一股劲儿,制定了“魔鬼训练计划”,利用3年时间认真学习理论,特别在低压环境出舱活动训练、舱外服理论与操作技能方面做了重点准备。经过漫长而艰辛的努力,他终于在2008年和战友翟志刚、刘伯明一起携手圆梦太空。那个时候,距离他加入航天员队伍已过去整整10年。

10年卧薪尝胆,一朝一飞冲天。幸运女神的眷顾,让景海鹏丝毫不敢懈怠。“人膨胀起来太容易了。”他对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始终保持应有的警惕之心。暮暮朝朝、心心念念的梦想实现了,可他感到作为一名革命军人、一名航天战士,军旅人生应该不止于此。

任务凯旋之后,景海鹏最先做的是“归零”,成绩归零、经历归零、心态归零,一切从头开始。执行“神九”任务,面临着我国首次手动交会对接,这对所有航天员和教员都是全新挑战。

按照训练计划,共同科目训练期间一周每个航天员最多安排两次对接训练,每次1个小时左右。而景海鹏给自己定的计划是不管训练多忙多累,每天晚上必须拿出1个小时进行加练,每个周末必须拿出1个半天加练。就这样,从2009年到2012年,在“神九”任务考核之前,他已经练了1700多次。

【飞天时代楷模】景海鹏:我的心灵永不失重

2012年06月29日,景海鹏(中)、刘旺、刘洋在四子王旗着陆场返回出舱。杨颖摄。

于是在“神九”任务团队中,人们又看到了景海鹏熟悉的身影。2012年6月16日,景海鹏作为指令长带领刘洋、刘旺再上太空,实现了二度飞天的梦想。

返回地面之后,面对身边“功成名就”“可以放缓享福了”等声音,景海鹏不为所动,他的理念是“宁可备而不用,决不用而不备”,继续全身心投入备战“神十一”任务中,并很快再次顺利入选乘组。

“神十一”任务是我国所有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科学实/试验最多的,其中安排了4次跑台束缚装置验证试验,都是在模拟失重环境下进行。前两次试验时,景海鹏和陈冬在跑台上没找到任何感觉,连走都走不成样子,这让天上地下的参试人员都倍感压力。景海鹏连续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我们不是为了交差来的,而是用我们的双手把所有专家心血、汗水和智慧的结晶,变成真实的图像带回来,为后续任务奠定良好基础。”景海鹏说。

第3次试验时,景海鹏和陈冬一个在练,一个在看,反复琢磨动作要点。当他站在跑台上,一边走一边仰头和陈冬说话,忽然奇迹出现了——他竟然能顺畅地走起来了!他又试探着跑起来,也成功了!巨大的惊喜包裹了他,他开始用各种姿势跑着做实验,跟陈冬两人抱着、背着、扶着,跑得满头大汗,这些同样也成功了!在“神十一”任务的太空跑台上,全国人民共同见证了景海鹏和陈冬自如跑步的样子。

【飞天时代楷模】景海鹏:我的心灵永不失重

2017年10月13日 中央军委给航天员大队记一等功庆功大会在北京航天城礼堂举行。

这就像一个隐喻,概括了景海鹏不断“跑步向前”的人生。他为自己选择的路指向了一个更宏大的时代坐标——中国航天梦!景海鹏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明天的路标;他们的每一次勇敢出征,都在给后来人传递力量。

“身体失重,心灵永不失重”。景海鹏的誓言铿锵而有力。(文/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