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来源:人民网
2018-01-23 14:31:01

【报告原文】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专家问答】

提问: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多项举措,我们应当如何理解这一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理解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益,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是我们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第二,应该有一个现代的产业体系,包括实体经济、包括科技创新、包括金融产业、包括人力资本产业。第三个方面,应当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有了这样的经济体系,我们就可以稳扎稳打,高质量的发展我们的经济。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目标,是对应于我们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如果我们有一个现代的经济体系,就应当有很好状态的发展。

提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在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如何继续深化?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冯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要着力加大产业创新的力度。“三去一降一补”解决在更高水平上供求匹配的问题。现在发现我们的消费是不断地在升级,我们的供给的升级速度显然没有跟上。我们到日本去买马桶盖,为什么呢?主要是在前端的技术含量上。技术创新问题解决的,产品的质量提高了,高质量的供给就能够和升级之后的消费进行匹配,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供给侧改革。

怎么样才能实现产业创新,提升供给的质量?我认为,要加大产业创新化和创新产业化的力度。产业创新化就是给已有的传统产业导入技术,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来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

再有就是创新产业化,是通过高科技的创业培育出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模式,能够满足不断提高的人民群众需求的新的要求。当然,要实现这样一个高质量的供求匹配,我们需要在补上下功夫。重点是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上补短板,补短边。

提问:“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新格局”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何在?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面,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要在未来构建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是对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安排,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然要体现开放发展的理念。我们很多的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水平走在世界的前列,取得一系列的成果,都离不开开放,也是因为开放助推了中国从一般性的制造业国家走向制造业大国,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也离不开开放的发展,也离不开开放进一步引领进一步的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