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宪法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宪法是授权法。学习宪法、掌握宪法,让各级领导干部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掌握着的权力,是人民的授权。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群众依照宪法选举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再选举出同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干部,赋予他们管理公共事务的权力。所以,正是通过宪法的授权,领导干部才掌握了大大小小的公共权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宪法是现代国家方略及其领导人的权力来源法。

宪法是保障法。学习宪法、掌握宪法,有助于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为体现保障公民权利的原则,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调整至“国家机构”之前。虽然只是次序的调整,但却反映了法治国家的一个基本原则——公民权利优于国家机构的权力,保障公民权利是建立国家机构的前提,国家机构是用来保障和实现公民权利的工具。

宪法是控权法。学习宪法、掌握宪法,使各级领导干部清醒地认识到决不能滥用权力并侵犯公民的权利。公共权力在很大程度上掌握着国家的各种资源,甚至会左右人们的命运。宪法对公共权力进行分解:地方政府接受中央政府的统一领导,地方政府的权力由中央政府授予;同时,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权限,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省会城市、较大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还有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

习良法方能善治。学习宪法,掌握宪法,领导干部才能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因此,要把宪法作为领导干部修身齐家治国的一门必修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建设法治国家的本领。

首先,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学习宪法,运用宪法推进国家的各项工作。一是在行政事务中以宪法约束自己,实现治国理政的法治化。二是通过学习宪法,把全面深化改革纳入法制化轨道。以宪法精神引领改革,改革要有法有据。要使改革与宪法契合,必须在学习宪法上下功夫。三是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也要向专家学者学习,从内容上把宪法内化于心。

其次,要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宪法的制度。关键是用制度保证领导干部积极学习宪法、自觉践行宪法。只有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法治的权威才能树立,法治秩序才能形成,进而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一是把宪法列入党委(党组)学习内容。二要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使宪法的学习和运用常态化。三要建立健全宪法学习的检查监督制度,形成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的长效机制。不仅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而且要将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守法用法效果记入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指标。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的一个重要保障。领导干部只有吃透,记牢,方能在行政过程中运用自如,才能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保障民生等行为中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师)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