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宪法精神在心中不断成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邓剑长“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有效维护党的领导,有力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不断夯实依法治国基础,充分发挥治国安邦总章程的重要作用,成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稳固法治基座。那么,为什么要尊崇和敬畏宪法?如何让宪法“活”起来?如何让宪法成为公民的信仰?在国家宪法日再次到来之际,这些问题值得人们思考并寻找答案。

当每个人积极地实践宪法、维护宪法时,宪法精神就深深扎根于民众心中。如此,宪法必然每天都是“活”的,它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一)

为民立信,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年轻人,你们在这里是推销什么?”一位大爷经过一个活动宣传点,面对志愿者们递送宣传资料时疑惑地问。“大爷,我们不是搞推销活动,我们正在宣传宪法知识。”一位志愿者答道。“哦,宪法,我知道,是不是我们国家最大的那个法?”“大爷,您太厉害了,《宪法》就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这是南宁市江南区某个广场举办宪法宣传活动的场景。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无论是在郁郁葱葱的丘陵山区、还是在繁花似锦的盆地平原,无论是在热闹喧嚣的工业城市、还是在祥和安静的乡镇渔村,类似的场景在八桂大地比比皆是,大家都在宣传、学习《宪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这个重要论断,明确了宪法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核心地位,阐明了依法治国和依宪治国之间的辩证关系,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意义深远。依宪治国,我们要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设立国家宪法日,目的是通过对宪法的宣传,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切地了解宪法,信仰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深入人民群众当中,宪法的根基才能牢固;保障和实现公民的基本权利是宪法的基本精神,宪法得到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信仰宪法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宪法是国之大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占据着核心地位。我们要让宪法精神不断深入人心,要让全体人民对宪法有一种基本的信仰。历史的记忆告诉我们,没有宪法的保护,良法得不到落实,即便身为国家主席,也可能遭受侵害。

(二)

生活有宪,激活国家宪法大典

曾经有人提出这样的命题,宪法是一部“闲法”。不能不说,这种命题的提出应该令整个社会深思。假如一部国家根本大法被冷落,这既是宪法的悲哀,也是人民的悲哀。宪法是一部维护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法律,宪法是一部限制国家公权力的法律。这样一部法律更应该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当每个国家工作人员、每个普通公民都能知道宪法规定他们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的时候,才会运用宪法约束自己的行为,运用宪法保护自己的基本权利,宪法才不会被等闲视之。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设立宪法日的目的就是要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教育,推动宪法实施。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要公开向宪法宣誓;凡规范性文件均应纳入备案审查范围,违宪违法均应被依法撤销和纠正;凡违反宪法的行为均应受到追究和纠正。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激活宪法,维护宪法的尊严,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激励全体人民忠于宪法、维护宪法。

(三)

治国有法,坚决维护宪法权威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1954年6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宪法草案》。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根本大法。”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因为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据;因为其他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因为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

宪法具有最严格的修改程序。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无论是启动修改宪法的程序、还是修改宪法的主体、方式都需要遵循严格的规定,有权修改宪法的机关只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宪法是关住权力的最大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时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制度再也没有比宪法更大的,因为宪法基本功能在于限制公权力,保障基本人权。宪法是以人民的名义制定的,人民意志具有最高性与根本性。一切公权力源于宪法,是通过宪法而获得的;一切公权力行为都要遵循宪法,不得与宪法相抵触;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要得到及时、有效的纠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宪法赋予司法机关的神圣职责。一只只“老虎”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充分体现了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欲建久安之势,欲成长治之业,欲达富国之强,欲兴民族之梦,欲福万民之祉,唯有诉至法治一途。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我们要牢记宪法保护公民权利的精神,牢记宪法限制公权力的功能,牢记国家工作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宪法之下,没有侵犯公民权利的特权,这便是人民制定神圣的宪法时所寄予的厚望。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