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法治中国前行

正义网范建生 2015-12-03 15:57: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在第二个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主题,对活动作出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由此可见,宪法是执政施政的基石,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尊重宪法,是法治国家起码的姿态。国家宪法日的确立,表明我国进入了依法治国的新时期,也表明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决心。

以第二个宪法日为契机,开展法制宣传,是对宪法意识的进一步加固。强化宪法意识,是全社会的责任,首先要从党政机关、政法部门做起。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改革,让政府更像政府,让法院检察院更像法院检察院,确保依法行政,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就是增强宪法意识的具体体现。政府工作和政法职能只有在宪法精神框架内运行,才能最大限度地彰显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的权利,提高幸福高。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对等是宪法的基本原则,不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百姓,遵纪守法是必须履行的义务。只注重义务而忽视权利,或只享受权利而不履行义务,都不符合宪法的精神。之所以强调宪法精神,是因为现实生活中还存在违背宪法的现象。比如拖欠农民工工资,强拆强征,奇葩证明、散布谣言、不讲规矩,权力任性等等。一些官员和部门的不作为或乱作为,以及一些公民的违法犯罪,都是宪法意识缺失的案例,让人警醒。

宪法贯彻的刚性,来自执政党的纲领和宗旨。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十八届四中全会也指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宪法确立的党的领导地位,以及党的领导在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的体现,为贯彻实施宪法提供了政治制度保障。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反“四风”、深化改革,都贯穿着“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宪法精神的落实。这些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举措,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以及对法律的信念。

事实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宪法规定,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实现宪法所提出的要求和愿望。由此可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

发展是时代的主题,需要宪法和法律给力,尤其是在“十三五”时期,人民对小康社会的追求,也充满对法治的期待。可以预测,小康社会既是一个物资富裕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公平正义的时代。宪法精神,正推动法治中国的前行。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