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名90后青年的家乡创业梦

中国青年网杨青山 2016-02-08 09:15: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青年网郑州2月8日电(记者杨青山)"咖啡、西餐、时尚、泊来品……"这些本属于大都市的生活词汇,如今也在中国的多数县城乡镇落户生根。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越来越多的青年怀带梦想回家乡创业,正在不断地改变乡村的生活面貌,县城小镇的生活质量正在逐步提高。春节前夕,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访了距离郑州四十公里外的新密市一座开业不久的咖啡馆,见到了依旧在忙碌的创业青年张飞和他的小伙伴们,在这里,让我们听听一个从大城市回到小县城的青年创业梦故事。

2月6日下午,创业青年张飞在咖啡店的会议室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

大学毕业后的创业梦:越到绝境,越勇往直前

张飞,caffe bene品牌的加盟人,土生土长的新密人。2014年大学毕业后,对咖啡产业感兴趣的他就一直渴望开一家自己的咖啡店,但是由于资金、经验和相关技术的缺乏,这个创业梦一次次的被现实的羁绊打退。

于是,张飞和其他同学一样,开始在大城市投简历、找工作、面试……但是,身为一名普通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的范围和职位有限,按专业找,碰壁;按兴趣找,碰头;条件不好的不愿意去,想去的却屡屡吃闭门羹。

一次次没有结果的面试使他的信心一点一点被现实击溃,失望弥漫,内心涣散。饱尝了就业难和大城市租房的痛苦与辛酸,张飞的内心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其实他自己也明白,不是不想将就,只是放不下心中的那个创业梦。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名90后青年的家乡创业梦

张飞在家乡县城开的咖啡馆春节期间依旧正常营业。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青山 摄

响应号召回乡创业:离梦想更近一步

2015年年初,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及继续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使张飞经常彻夜难眠,"回家乡开咖啡馆"的念头由此而生。但是,另一个现实性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把咖啡馆开在家乡新密市这个小县城有市场吗?有人愿意喝吗?市场利润有多大?在他的记忆里,家乡是个以煤炭开采、造纸等工业为主的"污染严重城市",城区的居民消费能力有限,并不习惯外来饮食。如果开了咖啡店但没市场,那就是面临倒闭。

张飞随即买了回家的车票,对自己的家乡县级市做了简单的调查。一次次的走街串巷,使他越看越有希望。原先那个"不景气"的小县城已经变成了服务业发达的郑州市卫星城。为了还居民一片"绿水青山",新密市政府在近两年关停多家排放不达标的污染企业,并着力进行市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利用自身的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发黄帝宫、打虎亭汉墓等多个景点,服务业也随之蓬勃发展,使新密市逐渐成为郑州的"后花园"。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家乡新密成为河南省城镇化进程重点县(市)、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家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质的提高。80后、90后的青年逐渐成为家乡消费的主力军,他们也是咖啡馆的主要消费群体,张飞通过调查了解,很多青年都希望家乡有个规模较大的品牌咖啡馆。通过这次调查,使张飞回乡创业的想法更加坚定。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名90后青年的家乡创业梦

张飞的咖啡馆员工合照,店里招收的店员均为本地待就业青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青山 摄

咖啡屋与"草根梦":让家乡人民也感受更有质量的生活

创业需要的是勇气,更需要实干。张飞开始一步步的走进自己的梦想,到大城市咖啡店学习、调研、与品牌商洽谈、参加培训、在家乡找地段、开建装修直到开业,每一步他都走的踏踏实实,家乡政府也为咖啡馆相关证件办理上开绿灯,支持青年回乡创业。

目前,张飞的咖啡馆不仅成为家乡人特别是青年和职场工作人员的一个休闲地点,更是新密市的一个"创业基地",很多青年慕名而来学习创业的经验和需找合作伙伴。在招聘方面,张飞咖啡馆招收的服务员全是当地青年,为解决家乡待业青年的就业和再就业问题上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飞对记者说,对于一个刚踏入社会的我,回乡创业是一个挑战,也是一种历练,特别是找投资人,从陌生人到朋友,从无到有,与许多人交流,一句一句的铺陈自己的梦想,最后我们拥有了共同的愿景,看似简单,实则是坚持的力量。这份坚持的背后其实就是自己的创业梦和草根梦,我希望能让家乡父老也喝上品牌咖啡,让家乡人民感受到另一种更有质量的生活。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名90后青年的家乡创业梦

张飞的咖啡馆已经是新密市的一个"创业基地",也成为春节期间青年们聚会的新选择。中国青年网记者杨青山 摄

勤劳和拼搏造就新时代青年: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还有一天,传统佳节春节就要到来,但是张飞和他的小伙伴们依旧在忙碌。新营业的咖啡馆成为青年、同学回乡聚会的新地点,在咖啡馆里,青年们畅谈在外工作、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每个人都在勾勒自己的梦想。

张飞看到到来的一波波客人,仿佛看到了曾经上大学时和刚毕业时的一个个自己,看到所有人的笑容,听到大家的赞许,成功的喜悦背后却丝毫不敢懈怠,洗去了疲惫,洗去了稚嫩,洗去了浮躁,沉淀下来的是经验。虽然现在咖啡馆蒸蒸日上,但毕竟是加盟国外品牌,张飞说,他的目标是能做自己的咖啡品牌,做中国咖啡品牌,最后让自己的品牌咖啡从家乡走向世界,接下来,用心去经营,一段新的人生旅程才刚刚开始,他坚信,这也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开始……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张飞 创业基地 90后 网络媒体 走转改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