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

光明日报张翼 2016-09-07 11:01: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进程和成果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熔铸古今,纵横万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凝聚了几千年的东方智慧,传达了全球治理的新理念。

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从顶层设计到扎实推进,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赢得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赞同和参与。

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

近年来,一拖集团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初步完成了全球营销网络的布局,成为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名片。图为一名女工在位于河南洛阳的一拖集团第三装配厂生产东方红拖拉机。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中国倡议“一呼百应”:不是要建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有利于各国共同发展的百花园

“一带一路”建设,用创新的合作模式,推动欧亚大陆格局良性发展,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9月2日,在西子湖畔的杭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见证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的签署,中哈双方将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9月1日,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港区,中巴合作的瓜达尔港自由区奠基仪式隆重举行。“瓜达尔港自由区的启动标志着巴人民多年来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目前巴中经济走廊一系列项目推进顺利。”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2013年的9月8日,我到达了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很可惜没能亲耳聆听习主席的演讲。但‘欧亚新兴市场论坛’主席哈瑞尔达·考利非常兴奋地告诉我,他听到习主席9月7日的演讲了,像诗像音乐一样优美,并发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他断言,倡议将对整个欧亚以至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9月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兼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告诉记者。

三年过去了,众多事实证明,哈瑞尔达·考利的判断非常准确——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和参与意愿;中国已与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或协议。与此同时,以国际产能合作为抓手,中国与20多个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并开展了网上丝绸之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一呼百应,有着深刻的内在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并积极参与。从倡议到务实的推进,“一带一路”政策对接、战略对接和重点项目的对接都体现出一个“实”字,从重大倡议、战略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

不寻求势力范围,但一定要积极作为;不是要建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有利于各国共同发展的百花园。

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以重点方向、重点国别、重点项目为核心,“一带一路”建设已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早期收获,“一带一路”首条经济走廊、首个多边规划获重要突破。

目前,北起喀什、南至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以及港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启动实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效初显,合作签约金额近460亿美元;互联互通全面加速,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启动了先导段建设,中老铁路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举行启动仪式,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复工,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即将竣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股权收购项目完全交割;国际产能合作进展明显,中哈产能合作协议投资超230亿美元,中白工业园全面动工。

中国担当“一诺千金”: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动作为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丝绸之路的繁荣总是与大国气派和盛世景象紧密相连。

“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大致涉及65个国家,总人口44亿,生产总值23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2.5%、28.6%。“一带一路”着眼于欧亚大舞台,也决定着世界大棋局。

李国强认为,古丝绸之路彰显了欧亚曾经的辉煌,也揭示了辉煌的规律,是历史留给当代的宝贵财富。“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词是“共同梦想”“共同繁荣”和“东方智慧”,是今天的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方案。

“空口袋立不起来。”胡必亮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中国在基础设施和开发园区等建设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功,已经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有实力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同时也是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动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胡必亮指出,“一带一路”是用创新模式来促进合作。三年来,通过大合作促进大发展的理念得到普遍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的创新性制度安排得到了国内和国际的普遍赞赏,并且形成了创新性的顶层设计方案和一系列的政策安排。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中国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日前,加拿大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到今年9月30日前还会迎来更多新成员的申请。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G20杭州峰会期间透露,今年6月,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首批4个贷款项目,覆盖能源、城市开发、交通三大领域,分别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贷款总额为5亿美元。其中有三个项目是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联合融资的。

截至目前,各类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已与法国、德国、韩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就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达成重要共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开展核电合作,推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等核电技术走出国门。

世界经济走到了一个关键当口,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等多重风险和挑战。“世界需要中国更多地参与到全球经济的讨论中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

“独行快,众行远。”李国强认为,中国作为目前经济增长领先的国家,不仅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还要担当起区域和全球经济治理新规则制订的重任,目标是使世界经济尽快走出低迷,走向可持续性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中国使命“全球寄望”: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从天山山麓到里海之滨,从太平洋西岸到印度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产能合作蓬勃兴起,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8月24日,在“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由中方参建的瓦亚铁路在3000多名当地群众的欢呼声中通车。大山深处的人们还收到了“来自中国朋友的最好礼物”——中国承建的数条公路打通南北、贯穿东西,建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沙赫里斯坦隧道和乔尔马克扎克隧道,令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赞不绝口。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这是古丝绸之路的写照。今天,一列列满载集装箱的列车在欧亚大陆呼啸前行,成为代表“一带一路”勃勃生机的标志。目前,“中欧班列”已开行超2000列。

到目前为止,中国—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已有51个项目。在阿斯塔纳伊希姆河畔,中国驻哈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任仕说,中哈发展战略实现全面对接,对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示范效应”。

3年来,沿线各国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合作,已经在多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世界的发展是不均衡的,大多数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追求的首要任务和强烈的需求。”胡必亮告诉记者,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一带一路”倡议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补充全球治理机制不合理导致的对发展中国家不利的局面。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展政策与分析司司长洪平凡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一些具有排外性的传统区域经贸合作协定不同,是开放和包容的,包含了许多可以重振世界经济的国际合作举措。不仅可以增加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提高其经济增长率,而且还有助于扩大这些国家与非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产生有利于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的外溢效应。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一项蕴涵着包容与共享理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工程,“一带一路”建设将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7日 01版)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