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联合国官员: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压力测试”

作者:陈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03 15:33:30

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陈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梁国勇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测试”,不仅守住了各方面的风险底线,稳定性、灵活性和韧性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展望未来,中国政府的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多的、有效的政策工具应对来自内外部的经济下行压力。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短期经济数据出现波动,这也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对此,梁国勇认为,应从4个角度客观看待。首先,从国际比较看,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很快,2016年成为全球增速最高的经济体。其次,中国现在的增长是在10万亿美元总量、8000美元人均基础上的增长,一年的增量就相当于再造一个中等规模经济体。再次,中国经济增速的下降缓慢、可控,硬着陆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最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几个方面的重大转型,国内消费、服务业、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迅速提高,新的增长动能不断涌现。

梁国勇说,中国政府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展示出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公平共享、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与行动。在有效运用各类财政、货币政策手段的同时,中国政府努力避免不必要的强刺激。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进出口比美国少204亿美元。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被撼动?对此,梁国勇认为可以从几方面看。一是200亿美元的差距相对总量来说很小,而且这是初步数据比较的结果,因此可以说中美两国进出口总量仍在伯仲之间。二是汇率变动、美元升值带来的计价效应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中国国际贸易以人民币、欧元及其他货币计价的部分中,由于这些货币相对美元均有较大幅度贬值,因此以当期美元计价难免出现账面上的低估。三是美元升值推动了美国进口的增长,拉升了进出口总额。换言之,美国的反超并非出口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今年1月份,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出现双双下降,降幅分别为9.2%和35.7%。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梁国勇表示,引进外资、对外投资两者的情况不同,需要先分开来分析,再结合起来看。今年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下降与春节假期因素有关,体现了数据波动的季节(月度)效应。外资数据本身月度波动明显。从历年情况看,2月份由于春节放假一般金额较小。与往年不同,春节假期的提前意味着今年1月份金额较小。总体上看,1月份外资出现短期下降并非趋势性变化。

梁国勇说,在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偏快的情况下,今年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具有合理性和必然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对外投资收购项目主要基于汇率、利率等金融和财务因素,缺乏实体经济和竞争力背景,具有“非理性”成分。今年1月份的下降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政策微调产生了预期的效果。短期内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的一升一降,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国际收支金融和资本项目情况的改善,有利于缓解资本外流压力,防范和应对外部金融风险。

最后,对于全年双向投资趋势,梁国勇预测说,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在宏观总规模和微观投资动机等方面都将呈现更理性的状态。对外投资区域和产业结构将继续优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产业的投资有望快速增长。中国引进外资将继续在高位保持稳定。考虑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重要政策举措以及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投资新动态,今年外资可望呈现增长态势。梁国勇建议,在关注外资数量的同时高度重视外资质量,推出有力措施加大引进高技术、高附加值、高端外资项目的力度,以促进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