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刻】人大教授汪三贵:完成全面脱贫“军令状”离不开“绣花”真功夫

来源:光明网
2017-03-11 20:08:17

编者按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强调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请他谈谈对此次重要讲话的理解。

【学习时刻】人大教授汪三贵:完成全面脱贫“军令状”离不开“绣花”真功夫

小编手记

“我曾经到四川地区进行过扶贫调研,深刻体会到致贫原因复杂多样,所以对总书记此次讲话感触颇深。”连线结束后,汪三贵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补充。

“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体现出对扶贫、民生的重视,强调扶贫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并结合新形势提出新要求。只要能够扎扎实实落实到工作中,一定会让我们的扶贫工作更进一步。”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就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讲话。

一、找准原因、精准施策

首先,习总书记明确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我们现在还剩下4335万贫困人口,越到后面致贫因素越复杂。很多家庭面临缺劳动力、缺资金、地区偏远、发展意愿不足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要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这个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自从2013年习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精准扶贫以来,中国的扶贫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们每年减少的贫困人口都超过1000万。所以按目前这种形势发展下去,我们的脱贫攻坚战是可以打赢的,但也是有相当难度的。刚才讲了,越到后面难度越大,扶贫对象的贫困程度越深,条件、环境也越来越越恶劣。所以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在各个方面进行创新,必须要把中央的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并且做到精准。要做到贫困人口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帮助什么,并且要将短期的扶持措施和长远的扶持措施相结合。

二、切实解决返贫问题

第二个方面,习总书记也特别强调了,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因为我们贫困人口的家庭结构和生活状况使脱贫情况很不稳定。很多贫困人口通过各种努力,通过各种扶持措施脱贫以后。面临着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或者是家庭的一些变故,可能很容易重新陷入贫困。那么,我们脱贫攻坚要取得最终的胜利,就需要解决返贫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才能真正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果。

三、遵循客观规律,防止形式主义

第三个问题,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因为现在各个地方脱贫攻坚任务都比较重,现在,中西部22个省份跟中央签了“军令状”,地方政府也跟省里签了“军令状”。有些地方可能为了使自己尽快脱贫,存在使贫困县尽快摘帽,不断把进度提前这样一种倾向。

所以我们的脱贫攻坚要要扎扎实实,真正按照客观规律去做,一步一个脚印,而不能赶进度。只有这样,我们的脱贫工作才能够稳定、才能够巩固,从而完成中央明确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目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