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廖叔叔改变了我的命运

作者:姜洁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09 21:04:32

3月24日,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廖俊波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一位三十多岁、身穿黑色羽绒服的女士哭得特别伤心。她专程从几百公里外的泉州匆匆赶来,参加完遗体告别仪式还要乘坐高铁回去,“廖叔叔,你怎么走得那么突然!”

她叫陈艳,现在在泉州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任财务经理。然而在18年前的今天,她还是一个面临着辍学打工命运的初中毕业生。如果不是廖俊波的突然出现,她的命运也许要重新书写。

1999年夏天,家住邵武市拿口镇朱坊村的陈艳因家庭经济困难,家人决定让她辍学打工。尽管她已经收到了泉州经贸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却只能把通知书收在箱底,去镇里的竹筷厂去打工挣钱。

“记得那天傍晚下班了,我特别特别想回家,竹筷厂到拿口镇里最后一班车已经走了,我却步行了近5公里的山路回到了镇里搭上了最后一班回朱坊村的班车。”陈艳回忆,也许真的是命中注定,令陈艳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的中午一个面带笑容的中年人和村干部出现在了她家中。陈艳得知,这就是时任拿口镇镇长的廖俊波。他得知了陈艳的情况后,坚定地对陈艳的父母说:“再苦再穷也得想办法让孩子上学呀,知识改变命运,我来资助她!”

这真的跟做梦一样,让陈艳从绝望中看到了希望——“我终于有书可以读了!”欣喜若狂的陈艳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校期间她学习努力刻苦,担任了三年的班长,加入了学生会,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还被评为泉州市三好学生。

那三年,每年寒暑假,陈艳都会准时收到廖俊波给她的一个两千多元的大红包。“在那个年代,这笔钱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笔巨款,”陈艳流着泪说,“现在回头想,其实当时廖叔叔也并不富裕,一定是省吃俭用才攒下钱资助我。”

三年后,陈艳顺利毕业了。工作后,她一边工作一边读夜大,毕业三年后又取得了大专文凭,之后几年还顺利通过了会计师资格考试。她始终记得廖俊波的叮嘱:“知识改变命运。”

“村里的人都说我的命好,遇见了难得的父母官相助。如果没有廖叔叔,也许我现在不知道在哪打工,或者在家种田,有可能已经生了几个孩子,继续过着没有文化的人生。”陈艳感慨,是廖俊波的资助改变了她的命运。如今,陈艳在泉州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有一个疼爱她的老公,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公公婆婆对她也疼爱有加,还有一份稳定待遇丰厚的工作。“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幸运儿。”

让陈艳最感到遗憾的是,认识廖俊波这么多年,自结婚之后她都只是逢年过节打电话问候,却没有带着老公和女儿去看望过自己的恩人。“得知廖叔叔去世那天,七岁的女儿问我,妈妈你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呀,女儿看到我哭红了眼她也难过地靠在我的怀里。”陈艳告诉记者,她很后悔的是没有机会报答廖俊波,都是他一直在关心自己。“记得我有一次在网上看到他的照片,发现原先很帅气的廖叔叔怎么苍老了那么多,就给他打了电话,让他不要太辛苦了。他虽然嘴上答应好好好,但我知道他根本忙得停不下来。”

廖俊波虽然已经离世,但这些日子,陈艳对他的思念却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在廖俊波去世两个月的那天,她提起笔给廖俊波写了封信,寄托对廖叔叔的哀思。信的结尾是这样写的:“廖叔叔,您太累了!您这一辈子,都是在关心别人,关心自己太少。廖叔叔,您安息吧!我会记住您的嘱托,用知识改变命运,像您那样无私地去帮助身边的人,用这种方式来回馈您的恩情。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本政经工作室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