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逢盛世 砥砺奋进谱新篇——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10-01 15:27:14

雪域高原逢盛世 砥砺奋进谱新篇——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图为天安门广场中心“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图片来源:中新网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当金秋十月的阳光洒向神州大地,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8岁华诞。此时此刻,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诉说着新中国68年风云激荡的光辉岁月,“祝福祖国”大花篮饱满绽放,寓意着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累累硕果。全国各族人民满怀喜悦与自豪,共同庆祝伟大祖国68岁生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盛会的到来。

68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今日之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世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8000多美元,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大幅飞跃,中国的发展也越来越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曾用“很不平凡”四个字来评价这五年走过的历程。“嫦娥”奔月、雄安新区蓄势待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脱贫攻坚战连连告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从严治党、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这五年所实现变革的历史性意义,将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日益彰显。

雪域高原逢盛世 砥砺奋进谱新篇——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图为布达拉宫广场花团锦簇迎国庆

如果将镜头切换到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此时街头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布达拉宫广场被巨型花篮和色彩斑斓、错落有致的花坛装扮一新。雪域高原各族儿女分享着祖国68岁生日的喜悦,更为身边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和祝福。

五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西藏自治区呈现出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民生改善实、改革开放深、生态环境优的良好局面。

经济方面,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经济总量实现重大飞跃,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201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2016年达到1150.07亿元人民币。

基础设施方面,随着国家对西藏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以交通、能源、水利、通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民生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坚持本级财政收入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举全区之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全面发展教育、文化、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使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2016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9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802元,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

产业发展方面,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产业发展理念,突出“特”和“优”,在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特色优势产业正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雪域高原逢盛世 砥砺奋进谱新篇——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美丽西藏 摄影:施加勇

生态环保方面,从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工程建设、不断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等6个方面着力,目前,全区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绝大部分区域处于原生状态。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总体保持在95%以上。

文化事业方面,“十二五”期间,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对文化、新闻出版、光电等领域的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达26亿余元。西藏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各地建成文化广场1616个和县级民族艺术团排练场所39个,每年开展“五下乡”等基层文化活动9万余场次,累计受益群众8500万人次。目前,西藏民族优秀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发扬,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同时,西藏自治区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扩大开放层次和水平,创新对口援藏模式,借助外力增强内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效。

“我叫达瓦林周,是林芝市巴宜区章巴村的一名普通农民。这五年,我家的变化很大,不仅实现了顺利脱贫,还开了茶馆、盖了新房,年收入也超过了五万元。”

“我叫索朗加措,在扶贫岗位上已经工作17个年头了,纵观西藏扶贫开发历程,我觉得变化最大的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

“我叫巴桑拉姆,今年42岁,是阿里的一名环卫工人,从2013年开始,噶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工作,给我们每位环卫工人每月增加800元的岗位津贴,这样一年就增加了近万元的收入,我们很多同事家里是贫困户,上有老下有小,负担很重,一下子增加了这么多工资,我们大家都很高兴。”

......

如今,西藏人民正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实惠和成果,一同走上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困有所帮、残有所助的幸福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充满深情、质朴真诚的话语,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未来的3年里,我们要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下来,又要接续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人民将会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开创发展新局面,续写奋斗新篇章。

祝福祖国!祝福西藏!(中国西藏网 综合/吴建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