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陈凤英:中国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更多开放样板

作者:思客精选
2017-11-10 19:43:22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陈凤英:中国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更多开放样板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中国经济已全面走向世界,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活力,也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更多开放样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近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陈凤英:中国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更多开放样板

资料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

陈凤英认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将会继续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很有可能创造一个闯过“中等收入陷阱”的新奇迹。1960年,全球有101个中等收入经济体,到2008年,其中仅有13个成为高收入经济体,其余的国家和地区继续停留在中等收入阶段,有的甚至降为低收入经济体,世界银行的报告由此提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她说,“未来,当一个将近14亿人口的大国闯过‘中等收入陷阱’,这种经验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更丰富的方略。”

同时,陈凤英表示,在经济发展上,中国一直在使用西方经济学理论,但是是一种发展性的使用。未来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可能会有一种新的经济学理论出现,是西方经济学与中国市场经济理论有计划的结合,这个新的存在对于西方经济学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将会是非常重要的。

十九大报告还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谈到中国脱贫攻坚对世界的贡献,陈凤英表示,中国的脱贫成就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中国的脱贫经验是中国为世界做出的最大贡献,具有样板效用和借鉴意义。

陈凤英将中国式的脱贫总结为四种形式。一是改革开放型脱贫,没有改革开放,中国不会有今天这样的自信,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二是顶层设计式的脱贫,中国的脱贫是由国家领导人整体规划实施的精准脱贫,有点有面、因地制宜,值得其他国家学习;三是全国性脱贫,这意味着脱贫是覆盖到全国所有机构、单位甚至个人的,全员参与、全员行动能够确保脱贫形成强大合力;四是开发型的脱贫,这也是最关键的,有别于以往“输血式”脱贫,而是采用一种“造血式”脱贫,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难题。

陈凤英认为,中国的脱贫模式是被西方和世界组织认可的。中国不仅在自身脱贫上有着丰富经验,也在促进世界脱贫上有着现实实践。“一带一路”就是中国正在进行的,帮助沿线国家实现发展、走向富裕的一项大工程,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合作共赢的样板。(作者: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