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果仁”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折射中国制度巨大优势

作者:狄磊 来源:南方网
2018-02-08 09:57:06

从朔风阵阵的北京到热情似火的曼谷,从雪花飘飞的布拉格到细雨蒙蒙的布达佩斯,人民日报社代表团不久前应邀赴泰国、捷克和匈牙利访问。尽管各地天气不同,代表团所到之处,一样的暖意扑面而来。——这是人民日报《扑面而来的暖意》展现的情景。

代表团出访感受浓浓暖意,因为背后站着一个强大的中国。这种礼遇,绝不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所能看到的情形。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对此,外国友人看在眼里。衷心钦佩、热情邀访,热烈欢迎、友好相待,实在是毫不意外的结果。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来过中国的《匈牙利时报》总编辑卡迪克斯,由衷感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短短二三十年,中国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力量。可是“回顾欧洲,我们的政客就知道相互攻讦,对人民的承诺什么都没有兑现。中国的成就表明,一定要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强的领导力量,大家才能一起使劲,一起往前走。欧洲现在最缺的就是这种领导力”。

这段话真可谓直抵要害,也说出了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十九大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绘制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而中国共产党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建党96年历史的重要结论。

反观欧洲,近年来,欧洲很多国家传统主流政党的社会信任度不断下降,他们拿不出令人信服的改革政策。且由于政党较多、利益多元,各政党在许多问题上难以形成共识。结果就像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史志钦说的那样,许多政党为利益而反对、为反对而反对。面对诸多社会问题,主流政党不敢作为或无所作为,要么求助于选举,要么诉诸全民公投。最终造成更多社会分歧,国家错失改革良机。——这个见解,和卡迪克斯几乎一致。

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成就在全球“风景这边独好”,这本身就为纷纷扰扰的世界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榜样。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世界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国靠什么迅猛发展,未来往何处去,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这些都是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话题。外国各界人士迫切期待从代表团介绍的中共十九大盛况中获得答案,进一步佐证了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强领导的巨大优势。

综观当今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恪守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不难想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会在国际社会散发出越来越大的“中国特色”魅力。(南方网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