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把握世界经济方向,为什么要登高望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12-02 13:57:5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五(30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时,呼吁各成员国领导人“登高望远,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并应该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和普惠共赢”,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过去10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了关键领导作用。今天,当各成员国领导人再次共同讨论全球经济话题时,他们面对的现实是: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全球多边体系。世界各国是选择继续推动全球化、扩大自由贸易、加强彼此合作而非对抗?还是把追求本国利益置于全球利益之上、推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引发全球动荡?

可以说,他们正为自己、为世界经济作一次艰难的历史性选择。这一选择呼唤政治家们要登高、要有战略视野,而不应仅仅局限于当下。

为保持开放和合作,世界各国有必要尽力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其核心就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它有明晰的规则和惩罚机制,让全球贸易更加便利。同时,WTO还为各成员经济体提供一个解决贸易冲突的解决机制,从而避免通过暴力或者战争解决争端。

不幸的是,近年来WTO一直面临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威胁。比如,有的以国内法来裁定其贸易伙伴的行为是否违规,并强行增加额外关税。这一做法直接威胁到了WTO的运转,破坏了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本届G20峰会主席国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指出,在过去数年中,目前的多边体制日益受到攻击。

峰会期间,由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五国组成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磋商。他们一致认为,应全力支持以世贸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确保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国际贸易。

人们回顾历史,都看到,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正是G20国家都采取了共同立场,协调经济政策,避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才最终让全球经济重拾增长态势。G20领导人在十年前应对金融危机的宝贵经验之一就是“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伙伴精神。今天,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由于G20国家GDP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5%,毫无疑问,它们的团结一致抑或是彼此相背而行,将决定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和各国人民的福祉。

对此,欧盟代表团在G20峰会分发的政策文件中指出,2008年危机被成功化解的事实说明,通过彼此协作,我们可以克服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所带来的挑战,保持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确保世界各国安全和繁荣。从这个意义说,无论金砖五国,还是欧盟,都表达了加强彼此开放合作、协作的伙伴精神的决心。

在本届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特别呼吁各成员国领导人要“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创新对经济增长有多重要呢?

诺奖经济学家菲尔普斯在《大繁荣》一书中致力于探究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和人类社会繁荣的根本原因。他认为,尽管经济政策、货币政策、贸易政策都会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鼓励创新却为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的贡献。换句话说,创新才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

发展很重要,但持有包容性发展视野的政治家们却不多见。一些西方国家如今出现了反全球化的潮流,部分原因在于社会的贫富分化。尽管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让世界各经济体整体受益,但一部分人受益更多,另一部分人受益较少,甚至没有受益。这就会导致对全球化的质疑和反对。如果政治人物没有担当,就很容易把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当成公众对经济境况不满的“替罪羊”。

习近平在G20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和发展问题相关”,要“坚持普惠共赢”的原则。他说,自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尽管经济增长迅速,中国政府却把减贫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并决定在2020年彻底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这是包容性发展的一个典型事例。

这十年,中国一直在深化改革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比如先后设立了12个国家级的自由贸易区。最近的一些改革措施令人印象深刻,如在金融、保险、汽车、飞机制造业的许多市场准入限制已经取消,安联保险、巴斯夫等国际企业已经获准在华设立独资企业,它们不再受到以往的合资股比限制。

全球化的今天,“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那种追求自己优先、零和博弈的做法短期内看似可以给自己带来优势,但长期看来,却会对全球经济带来破坏性影响,也将给它未来发展筑下藩篱。

一个不健康的全球经济,各国都将是受害者。正确把握全球经济发展方向,需要登高望远,每个人都需要这样,政治家们更应如此。(国际锐评评论员)